浅谈如何使用python抓取网页中的动态数据

我们经常会发现网页中的许多数据并不是写死在HTML中的,而是通过js动态载入的。所以也就引出了什么是动态数据的概念, 动态数据在这里指的是网页中由Javascript动态生成的页面内容,是在页面加载到浏览器后动态生成的,而之前并没有的。

在编写爬虫进行网页数据抓取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需要动态加载数据的HTML网页,如果还是直接从网页上抓取那么将无法获得任何数据。

今天,我们就在这里简单聊一聊如何用python来抓取页面中的JS动态加载的数据。

给出一个网页:豆瓣电影排行榜,其中的所有电影信息都是动态加载的。我们无法直接从页面中获得每个电影的信息。

如下图所示,我们无法在HTML中找到对应的电影信息。

在Chrome浏览器中,点击F12,打开Network中的XHR,我们来抓取对应的js文件来进行解析。如下图:

在豆瓣页面向下拖拽,使得页面加载入更多的电影信息,从而我们可以抓取对应的报文。

我们可以看到它采用的是AJAX异步请求。通过在后台与服务器进行少量数据交换,AJAX 可以使网页实现异步更新。因此就可以在不重新加载整个网页的情况下,对网页的某部分进行更新,从而实现数据的动态载入。

我们可以看到,通过GET,我们得到的response之中包含了所对应的电影相关信息,它们以JSON的格式保存在一起。

查看一下RequestURL信息,我们可以发现在action参数之后又跟了两个参数"start"和"limit",很显然它们的意思是:"从某个位置开始返回的电影的个数"。

如果想快速获取相关的电影信息,就可以直接把这个URL复制进地址栏,修改你所需要的start和limit参数值,将得到对应的结果进行抓取即可。

但是这样显得很不自动化,而且很多其他网站的RequestURL并不给的这么直接,所以我们接下来用python进行进一步的操作来获取这个返回的报文信息。

 

#coding:utf-8
import urllib
import requests

post_param = {'action':'','start':'0','limit':'1'}
return_data = requests.get("https://movie.douban.com/j/chart/top_list?type=11&interval_id=100%3A90",data =post_param, verify = False)
print return_data.text
  

因为豆瓣是https的,所以我们在此处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将verify置为False表示不需要验证SSL证书。

我们可以发现打印出的结果中就是对应的JSON文件,下一步的解析和操作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rating":["9.6","50"],"rank":1,"cover_url":"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mpst\/public\/p480747492.jpg","is_playable":true,"id":"1292052","types":["犯罪","剧情"],"regions":["美国"],"title":"肖申克的救赎","url":"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052\/","release_date":"1994-09-10","actor_count":15,"vote_count":713205,"score":"9.6","actors":["蒂姆·罗宾斯","摩根·弗里曼","鲍勃·冈顿","威廉姆·赛德勒","克兰西·布朗","吉尔·贝罗斯","马克·罗斯顿","詹姆斯·惠特摩","杰弗里·德曼","拉里·布兰登伯格","尼尔·吉恩托利","布赖恩·利比","大卫·普罗瓦尔","约瑟夫·劳格诺","祖德·塞克利拉"],"is_watched":false}]

 

posted @ 2016-08-05 12:51  saintlas  阅读(63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