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

1.编程范式:
命令式:FORTRAN,BASIC,C,C++
面向过程:C、COBOL、Fortran
面向对象:C++、Java、PHP、python、go、Objective-C、C#
声明式:SQL
函数式:Haskell、F#、ML、Scala、lisp、logo、Scheme、R
逻辑式:prolog
2.截止至2020年九月份的排名:
1 C
2 Python
3 Java
4 C++
5 C#
6 Visual Basic
7 JavaScript
8 PHP
9 R
10 SQL
11 Groovy
12 Perl
13 Go
14 Swift
15 Ruby
16 Assembly language
17 MATLAB
18 Delphi/Object Pascal
19 Objective-C
20 Transact-SQL
21 Classic Visual Basic
22 Logo
23 Scratch
24 PL/SQL
25 Rust
26 SAS
27 Dart
28 COBOL
29 Scala
30 Julia
31 PowerShell
32 D
33 ABAP
34 Fortran
35 Lisp
36 Kotlin
37 Lua
38 Ada
39 VHDL
40 Prolog
41 Haskell
42 Apex
43 TypeScript
44 Bash
45 Tcl
46 ML
47 Alice
48 Scheme
49 (Visual) FoxPro
50 Awk
3.命令式想掌握的语言:python。
4.面向过程式想掌握的是c语言。理由:简洁紧凑、灵活方便

C语言一共只有32个关键字,9种控制语句,程序书写自由,主要用小写字母表示。它把高级语言的基本结构和语句与低级语言的实用性结合起来。C语言可以象汇编语言一样对位、字节和地址进行操作,而这三者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

运算符丰富。

C的运算符包含的范围很广泛,共有种34个运算符。C语言把括号、赋值、强制类型转换等都作为运算符处理。从而使C的运算类型极其丰富表达式类型多样化,灵活使用各种运算符可以实现在其它高级语言中难以实现的运算。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Serdar Yegulalp .
https://www.infoworld.com/article/3402023/why-the-c-programming-language-still-rules.html
2、赵岩 .
http://zhaoyan.website/blog/index.php/2017/07/15/future/
3、佚名 .
https://dzone.com/articles/do-you-need-to-know-more-than-one-language

数据结构丰富。

C的数据类型有:整型、实型、字符型、数组类型、指针类型、结构体类型、共用体类型等。能用来实现各种复杂的数据类型的运算。并引入了指针概念,使程序效率更高。另外C语言具有强大的图形功能,支持多种显示器和驱动器。且计算功能、逻辑判断功能强大。
题外话:对所有的编程语言,他们的最后的目的其实就是两种:提高硬件的运行效率和提高程序员的开发效率。遗憾的是,这两点是不可能并存的!你只能选一样。在提高硬件的运行效率这一方面,C语言没有竞争者!举个简单的例子,实现一个列表,C语言用数组int a[3],经过编译以后变成了(基地址+偏移量)的方式。对于计算机来说,没有运算比加法更快,没有任何一种方法比(基地址+偏移量)的存取方法更快。

C语言已经把硬件的运行效率压缩到了极致。这种设计思想带来的问题就是易用性和安全性的缺失。例如,你不能在数组中混合保存不同的类型,否则编译器没有办法计算正确的偏移量。同时C语言对于错误的偏移量也不闻不问,这就是C语言中臭名昭著的越界问题。

C语言自诩的“相信程序员”都是漂亮的说辞,它的唯一目的就是快,要么飞速的运行,要么飞速的崩溃。C语言只关心程序飞的高不高,不关心程序猿飞的累不累。就是这样!

现在来看看那些非C的语言,他们的长处都在于提高程序员的开发效率上。或者支持动态的列表,或者支持安全的列表。但是加入任何的中间层,加入任何的安全检验,它不可能比(基地址+偏移量+无检验)的方式更快。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开发容易,运行快”的语言,开发容易毕竟来源于对底层的一层一层又一层的包装。

posted @ 2020-11-28 08:34  棉被王Excalibur  阅读(1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