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面试AI]NO.3分类问题常用的性能度量指标有哪些

常用的性能度量指标有:精确率召回率F1TPRFPR

预测为真 预测为假
真实为真 TP(true positive) FN(false negative)
真实为假 FP(false positive) TN(true negative)

精确率Precision=TP/(TP+FP)

召回率Recall=TP/(TP+FN)

真正例率即为正例被判断为正例的概率TPR=TP/(TP+FN)

假正例率即为反例被判断为正例的概率FPR=FP/(TN+FP)

精确率又称查准率,顾名思义适用于对准确率较高的应用,例如网页检索与推荐。召回率又称查全率,适用于检测信贷风险、逃犯信息等。精确率与召回率是一对矛盾的度量,所以需要找一个平衡点,往往使用F1是精确率与召回率的调和平均值:

(1) 错误率和准确率

错误率:

准确率:acc=1-e

(2)AUC与ROC曲线

对于0、1分类问题,一些分类器得到的结果并不是0或1,如神经网络得到的是0.5、0.6等,此时就需要一个阈值cutoff,那么小于阈值的归为0,大于的归为1,可以得到一个分类结果。

ROC曲线(Receiver Operational Characteristic Curve)是以False Positive Rate为横坐标,True Postive Rate为纵坐标绘制的曲线。

曲线的点表示了在敏感度特殊性之间的平衡,例如越往左,也就是假阳性越小,则真阳性也越小。曲线下面的面积越大,则表示该方法越有利于区分两种类别。

AUC即为ROC曲线所覆盖的区域面积


hi 认识一下?

微信关注公众号:全都是码农 (allmanong)
你将获得:
关于人工智能的所有面试问题一网打尽!未来还有思维导图哦!
回复121 立即获得 已整理好121本python学习电子书
回复89 立即获得 程序员史诗级必读书单吐血整理四个维度系列89本书。
回复167 立即获得 机器学习和python学习之路史上整理大数据技术书从入门到进阶最全本(66本)
回复18 立即获得 数据库从入门到进阶必读18本技术书籍网盘整理电子书(珍藏版)
回复56 立即获得 我整理的56本算法与数据结构
未来还有人工智能研究生课程笔记等等,我们一起进步呀!


posted @ 2020-04-13 11:07  飒白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