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ySQL 中 redo log、undo log、binlog 的总结

本文主要总结下重做日志(redo log)、回滚日志(undo log)、二进制日志(binlog)的概念。redo log 是物理日志,undo log 和 binlog 是逻辑日志,物理日志的恢复速度远快于逻辑日志。

1、redo log、undo log

innodb 事务日志包括 redo log 和 undo log,redo log 是重做日志,提供前滚操作,undo log 是回滚日志,提供回滚操作,其中前者保证事务的持久性,后者保证事务的原子性,两者可以统称为事务日志。

redo log

  • 生命周期

事务开始之后,就开始产生 redo log 日志了,在事务执行的过程中,redo log 开始逐步落盘,当对应事务的脏页写入到磁盘之后,redo log 的使命就完成了,它所占用的空间也就可以被覆盖了。

  • 存储内容

redo log 包括两部分:一是内存中的日志缓冲(redo log buffer),该部分日志是易失性的;二是磁盘上的重做日志文件(redo log file),该部分日志是持久的,redo log 存储的是物理格式的日志,记录的是物理数据页面的修改信息,它是顺序写入 redo log file 中的。

  • 落盘方式(将 innodb 日志缓冲区的日志刷新到磁盘)

1,Master Thread 每秒一次执行刷新 Innodb_log_buffer 到重做日志文件
  2,每个事务提交时会将重做日志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
  3,当重做日志缓存可用空间少于一半时,重做日志缓存被刷新到重做日志文件

undo log

  • 生命周期

事务开始之前,将当前事务版本生成 undo log,undo log 也会产生 redo log 来保证 undo log 的可靠性。当事务提交之后,undo log 并不能立马被删除,而是放入待清理的链表,由 purge 线程判断是否有其它事务在使用 undo 段中表的上一个事务之前的版本信息,从而决定是否可以清理 undo log 的日志空间。

  • 存储内容

undo log 存储的是逻辑格式的日志,保存了事务发生之前的上一个版本的数据,可以用于回滚。当一个旧的事务需要读取数据时,为了能读取到老版本的数据,需要顺着 undo 链找到满足其可见性的记录。

  • 存储位置

默认情况下,undo 文件是保存在共享表空间的,也即 ibdatafile 文件中,当数据库中发生一些大的事务性操作的时候,要生成大量的 undo log 信息,这些信息全部保存在共享表空间中,因此共享表空间可能会变得很大,默认情况下,也就是 undo log 使用共享表空间的时候,被“撑大”的共享表空间是不会、也不能自动收缩的。因此,MySQL5.7 之后的“独立 undo 表空间”的配置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2、binlog

binlog 用于主从复制中,从库利用主库上的 binlog 进行重播,实现主从同步。用于数据库的基于时间点、位点等的还原操作。binlog 的模式分三种:Statement、Row、Mixed。

  • 生命周期

事务提交的时候,一次性将事务中的 sql 语句(一个事务可能对应多个 sql 语句)按照一定的格式记录到 binlog 中,这里与 redo log 很明显的差异就是 redo log 并不一定是在事务提交的时候才刷新到磁盘,而是在事务开始之后就开始逐步写入磁盘。binlog 的默认保存时间是由参数 expire_logs_days 配置的,对于非活动的日志文件,在生成时间超过 expire_logs_days 配置的天数之后,会被自动删除。

总之,redo log 和 undo log 是保证本地事务的,binlog 是用于主从复制的。

posted @ 2021-08-11 17:10  秋楓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