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转】zk和eureka的区别(CAP原则)

注册中心规则

每一个微服务启动的时候,都需要去注册中心注册(eureka或zookeeper或其他)

同类服务注册的服务名必须相同,不同类服务注册的服务名一定不能相同
(订单服务部署5台服务器,那么这5台微服务在注册中心中注册的服务名必须一致,例如ORDER)
(商品服务部署4台服务器,那么这4台微服务在注册中心中注册的服务名必须一致,例如GOODS)
(订单服务和商品服务注册的服务名一定不能相同,不能同为ORDER,也不能同为GOODS)
  

作为服务注册中心,Eureka比Zookeeper好在哪里
著名的CAP理论指出,一个分布式系统不可能同时满足C(一致性)、A(可用性)和P(分区容错性)。由于分区容错性在是分布式系统中必须要保证的,因此我们只能在A和C之间进行权衡。在此Zookeeper保证的是CP, 而Eureka则是AP。

1 Zookeeper保证CP
当向注册中心查询服务列表时,我们可以容忍注册中心返回的是几分钟以前的注册信息,但不能接受服务直接down掉不可用。也就是说,服务注册功能对可用性的要求要高于一致性。但是zk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当master节点因为网络故障与其他节点失去联系时,剩余节点会重新进行leader选举。问题在于,选举leader的时间太长,30 ~ 120s, 且选举期间整个zk集群都是不可用的,这就导致在选举期间注册服务瘫痪。在云部署的环境下,因网络问题使得zk集群失去master节点是较大概率会发生的事,虽然服务能够最终恢复,但是漫长的选举时间导致的注册长期不可用是不能容忍的。

zookeeper原理
zookeeper也可以作为注册中心,用于服务治理(zookeeper还有其他用途,例如:分布式事务锁等)
每启动一个微服务,就会去zk中注册一个临时子节点,
例如:5台订单服务,4台商品服务
(5台订单服务在zk中的订单目录下创建的5个临时节点)
(4台商品服务在zk中的商品目录下创建的4个临时接点)

每当有一个服务down机,由于是临时接点,此节点会立即被删除,并通知订阅该服务的微服务更新服务列表
(zk上有watch,每当有节点更新,都会通知订阅该服务的微服务更新服务列表)

每当有一个新的微服务注册进来,就会在对应的目录下创建临时子节点,并通知订阅该服务的微服务更新服务列表
(zk上有watch,每当有节点更新,都会通知订阅该服务的微服务更新服务列表)

每个微服务30s向zk获取新的服务列表
  

2 Eureka保证AP
Eureka看明白了这一点,因此在设计时就优先保证可用性。Eureka各个节点都是平等的,几个节点挂掉不会影响正常节点的工作,剩余的节点依然可以提供注册和查询服务。而Eureka的客户端在向某个Eureka注册或时如果发现连接失败,则会自动切换至其它节点,只要有一台Eureka还在,就能保证注册服务可用(保证可用性),只不过查到的信息可能不是最新的(不保证强一致性)。除此之外,Eureka还有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如果在15分钟内超过85%的节点都没有正常的心跳,那么Eureka就认为客户端与注册中心出现了网络故障,此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 Eureka不再从注册列表中移除因为长时间没收到心跳而应该过期的服务 
2. Eureka仍然能够接受新服务的注册和查询请求,但是不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上(即保证当前节点依然可用) 
3. 当网络稳定时,当前实例新的注册信息会被同步到其它节点中

因此, Eureka可以很好的应对因网络故障导致部分节点失去联系的情况,而不会像zookeeper那样使整个注册服务瘫痪。

eureka原理
每一个微服务中都有eureka client,用于服务的注册与发现
(服务的注册:把自己注册到eureka server) (服务的发现:从eureka server获取自己需要的服务列表)

每一个微服务启动的时候,都需要去eureka server注册 当A服务需要调用B服务时,
需要从eureka服务端获取B服务的服务列表,然后把列表缓存到本地,然后根据ribbon的客户端负载均衡规则,
从服务列表中取到一个B服务,然后去调用此B服务
当A服务下次再此调用B服务时,如果发现本地已经存储了B的服务列表,就不需要再从eureka服务端获取B服务列表,
直接根据ribbon的客户端负载均衡规则,从服务列表中取到一个B服务,然后去调用B服务 微服务,
默认每30秒,就会从eureka服务端获取一次最新的服务列表

如果某台微服务down机,或者添加了几台机器, 此时eureka server会通知订阅他的客户端,
并让客户端更新服务列表, 而且还会通知其他eureka server更新此信息 心跳检测,
微服务每30秒向eureka server发送心跳, eureka server若90s之内都没有收到某个客户端的心跳,
则认为此服务出了问题, 会从注册的服务列表中将其删除,并通知订阅它的客户端更新服务列表,
而且还会通知其他eureka server更新此信息

eureka server保护机制,通过打卡开关,可以让eureka server处于保护状态,
主要是用于某eureka server由于网络或其他原因,导致接收不到其他微服务的心跳,
此时不能盲目的将其他微服务从服务列表中删除。
具体规则:如果一段时间内,85%的服务都没有发送心跳,则此server进入保护状态,
此状态下,可以正常接受注册,可以正常提供查询服务,但是不与其他server同步信息,
也不会通知订阅它的客户端,这样就不会误杀其他微服务
  

3. 总结
Eureka作为单纯的服务注册中心来说要比zookeeper更加“专业”,因为注册服务更重要的是可用性,我们可以接受短期内达不到一致性的状况。不过Eureka目前1.X版本的实现是基于servlet的java web应用,它的极限性能肯定会受到影响。期待正在开发之中的2.X版本能够从servlet中独立出来成为单独可部署执行的服务。

拓展: 
  RDBMS:(MySql,Oracle,SqlServer等关系型数据库)遵循的原则是:ACID原则(A:原子性。C:一致性。I:独立性。D:持久性。)。

  NoSql:(redis,Mogodb等非关系型数据库)遵循的原则是:CAP原则(C:强一致性。A:可用性。P:分区容错性)。

  CAP:C:数据一致性。A:服务可用性。P:分区容错性(服务对网络分区故障的容错性)。

原文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chihirotan/p/11366394.html

  https://www.cnblogs.com/jis121/p/11019273.html

posted @ 2021-05-11 10:56  秋楓  阅读(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