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 Louvre

每天学习一点点算法

导航

avalon1.3的新特性预览

avalon1.2的性能优化风暴很快就告一段落,入职也快一个月了,许多乱七八糟的事也少了下来,估计未来一个月会有许多好东呈现给大家。

首先是一个性能检测工具。由于MVVM是将原本由人脑干的事,转到各种绑定上,因此性能是各MVVM框架一直关注的头等问题。这时性能检测工具就帮上大忙了。

内部编译器的改进。这分几部分,一是抽取变量,二是确定变量与某个VM的关系,最后是转换为求值函数。上个月基本上完后了后两部分。第一步自0.7后基本没动,最近几天内部悄悄做了一个新的parser,还在测试中,待稳定下来,则加入到新版本中。这将会大大提高扫描速度。

ms-widget的重构。将一个普通的元素节点变成一个功能齐备的控件是一个美妙的特性,这是所有MVVM框架都必需装备的杀手锏。但无法说得多么神奇,它内部的实现与之前的JQ对象没多区别,就是要传入要操作的元素节点以及一些配置项。由于之前过于追求自由,不对用户进行各种限制,结果用户有点不知所措,就算出了问题也不好定位。其次,之前一直缺乏对控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容易出现内存泄漏的危险。下面是对新ms-widget的一些规划,希望能脱骨换胎,浴火重生:

  • 在控件没有初始化时,不对控件内部进行扫描,确保从外到内的扫描原则
  • 为了完成第一原则,以及防止控件加载前其内部的{{}}被显示出来,决定将控件所在的元素临时移出DOM树,用一注释节点占位
  • 原元素要保持原有的VM链及绑定属性, 方便以后还原(这个已经实现)
  • 控件VM必须有一个$init方法,用于生成它的视图
  • 控件VM必须有一个$remove方法,用于销毁它的视图(此方法与上面的方法可以多次调用,比如弹出层,允许不断初始化与销毁)
  • 控件模块必须返回控件VM,用于自动销毁控件与控件VM(CG回收)

考虑将avalon.require.text移入核心库。显然随着UI库的扩充,这个模块越来越有用了。相对而言,avalon.mobile的触屏模块将变成一个插件,avalon.mobile或许会改名。次世代avalon.seber也在研发中,它使用了es6的新特性,以期获得更好的性能。目前avalon能在一个大页面上扛住1万个绑定,相对而言angular是2千个。

其实我本人是很讨厌“预览”什么吊人口胃的东西,不喜欢画大饼,但工作忙,很可能会忘掉了这些点子,就公开出来让大家监督我了。另一个,我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小组是专门维护与升级avalon.ui,以期让它能与大阿狸的KISSY小组相抗衡。avalon相对KISSY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是一个MVVM框架做底层。怎么描述比较avalon与传统的框架的区别呢?我们大致可以联想一下“自变量”与“因变量”这两个概念。传统框架,包括jQuery,它就是自变量太多,程序员在处理内部类的一些行为时,还要考到来自DOM的用户触发事件,总在几十个类与DOM上进行思维跳跃。avalon的理念是操作数据即操作DOM,这个数据就是VM,总是围绕它进行编程就行了,其他DOM操作,计算属性等等都是因变量,由框架自行处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每一辆汽车才只允许有一个转向盘,你见过有五六个转向盘的车子吗?!目前主流DOM框架就是这吊样,司机在五六个转向盘挥舞双手,因此才有这么多事故(BUG)的发生!最后还是为自己拉些选票吧,希望大家都来试用avalon,在GITHUB上关注(star)一下。

posted on 2014-03-29 10:43  司徒正美  阅读(20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