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9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记录与思维导图>
Github

ruan711 (github.com)


操作系统

计算机操作系统是一种系统软件,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和应用程序的程序集合。操作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个统一的界面和服务,以便用户和应用程序可以方便地访问计算机的硬件和资源。

1.进程管理:操作系统负责启动和停止进程,分配和管理进程的系统资源,例如CPU时间、内存和I/O设备。

2.内存管理:操作系统跟踪系统内存使用情况,分配和回收内存,以避免内存泄漏和系统崩溃

3.文件系统管理:操作系统提供文件系统,允许用户和应用程序访问和管理文件和目录。

4.设备驱动程序管理:操作系统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设备驱动程序,以便应用程序可以与它们交互。

5.用户界面:操作系统提供用户界面,使用户可以与计算机进行交互,包括命令行界面、图形用户界面和触摸屏界面等。

6.网络和安全管理:操作系统提供网络和安全管理功能,包括防火墙、网络协议栈和安全策略等,以保护计算机和数据免受威胁和攻击。

7.多任务处理:操作系统可以在多个应用程序之间轮流执行任务,从而使计算机能够同时运行多个应用程序。

8.调度和性能管理:操作系统负责对CPU时间、内存和磁盘空间等系统资源进行调度和管理,以确保系统性能的最佳使用。

9.异常处理和错误管理:操作系统负责处理和管理程序崩溃、系统故障和其他异常情况,以避免系统崩溃和数据损坏。

操作系统内核是非常复杂和庞大的,通常由许多不同的模块组成。这些模块协同工作,以提供计算机系统所需的各种服务和功能。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指通过各种通信介质(如有线和无线)连接在一起的多个计算机和设备,以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通信和协作的系统。计算机网络可以包括局域网(LAN)、广域网(WAN)、城域网(MAN)等不同范围和规模的网络。

计算机网络组成部分

1.终端设备:计算机网络中的设备可以是任何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到其他设备的终端设备,如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打印机、路由器和交换机等。

2.通信介质:计算机网络中的通信介质可以是任何传输数据的物理媒介,如铜缆、光纤、无线电波等。通信介质还可以是无线介质,如Wi-Fi和蓝牙等。

3.网络协议:网络协议是一组规则和标准,用于在计算机网络中进行通信。网络协议定义了数据包的格式、传输速率、错误检测和纠正等细节。常见的网络协议包括TCP/IP、HTTP、DNS等。

4.网络拓扑:网络拓扑描述了计算机网络中设备之间的物理和逻辑连接方式。常见的网络拓扑包括星形、环形、总线和网状等。

计算机网络的运行过程

1.确定目标:通信的目的是什么,需要与哪些设备进行通信。

2.封装数据:数据包装成数据包格式,如TCP/IP协议中的数据包格式。

3.寻址和路由:数据包必须寻址和路由到目标设备。网络设备(如路由器)通过查找路由表来确定最佳路径。

4.发送数据:数据包通过通信介质发送到目标设备。

5.数据包到达:目标设备接收数据包。

6.解封数据:数据包解包成数据,以便目标设备可以使用它。

7.应答:如果需要,目标设备会发送一个应答消息。

计算机网络的各种协议

1.物理层协议:这些协议定义了如何在物理媒介上传输比特流,例如Ethernet、Wi-Fi、Fiber Channel等。

2.数据链路层协议:这些协议定义了如何通过物理媒介进行数据传输,例如ARP、SLIP、PPP、ATM等。

3.网络层协议:这些协议定义了如何在网络上路由数据包,例如IP、ICMP、OSPF、BGP等。

4.传输层协议:这些协议定义了如何在端到端的通信中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例如TCP、UDP、SCTP等。

5.应用层协议:这些协议定义了如何在应用程序之间传输数据,例如HTTP、FTP、SMTP、POP3等。

网络安全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保护计算机网络、系统和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使用、修改、破坏或泄露的一系列措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目标是确保网络、系统和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1.认证和授权:认证是确认用户身份的过程,授权是确定用户是否有权访问某些资源。这些措施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用户访问计算机网络和系统。

2.数据加密:数据加密是将数据转换为只有授权用户才能理解的形式,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用户读取或修改数据。

3.防病毒和防恶意软件:计算机网络安全也包括保护网络和系统免受病毒、恶意软件和其他威胁。

4.防止拒绝服务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是通过发送大量请求来使网络或系统过载或崩溃的攻击。防止拒绝服务攻击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5.网络监测和日志记录:通过监测网络活动和记录日志来检测安全事件和潜在的威胁。

6.安全策略和培训:通过制定安全策略并对用户进行安全培训,提高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和知识,从而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旨在研究和开发智能化的计算机程序和机器,使其能够像人类一样执行任务和决策。

人工智能的目标是通过计算机程序和机器来模拟人类的智能行为,包括感知、学习、推理、理解、交流、规划和解决问题等。这些功能可以通过各种技术实现,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等。

人工智能发展史

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

1950年代-1960年代:符号主义AI

1960年代-1970年代:连接主义AI

1980年代-至今:机器学习AI :机器学习是一种能够自动改进程序性能的方法,它通过统计学习算法和数据挖掘方法,让计算机程序 从 数据中自动学习知识和规律,从而实现更加智能化的行为。

2010年代-至今:深度学习AI: 深度学习是一种利用神经网络进行层层训练的机器学习方法,其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 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人工智能组成部分

  1. 知识表示和推理:人工智能需要能够理解和处理各种形式的知识,如语言、图像、声音等,以及推理和决策能力,使其能够自主地进行决策。

  2. 机器学习:机器学习是让计算机程序从数据中学习规律和知识的一种方法,它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学习包括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等。

  3. 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是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它能够理解和处理人类自然语言,如文本、语音和图像等。

  4. 计算机视觉:计算机视觉是一种能够使计算机识别、理解和处理图像和视频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包括目标检测、图像分割、图像识别等技术。

  5. 机器人技术:机器人技术是一种可以模拟人类操作和决策行为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包括机器人视觉、机器人感知、机器人控制等技术。

    思维导图

    https://www.mubucm.com/doc/3yDs8DDN_FA

posted @ 2023-02-16 18:17  黑色红茶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