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 Autoscaler

Kubernetes & Autoscaler

通过手工执行kubectl scale命令,我们可以实现Pod扩容或缩容。如果仅仅到此为止,显然不符合谷歌对Kubernetes的定位目标—自动化、智能化。在谷歌看来,分布式系统要能够根据当前负载的变化自动触发水平扩容或缩容,因为这一过程可能是频繁发生的、不可预料的,所以手动控制的方式是不现实的。

因此,在Kubernetes的1.0版本实现后,就有人在默默研究Pod智能扩容的特性了,并在Kubernetes 1.1中首次发布重量级新特性—Horizontal Pod Autoscaling(Pod横向自动扩容,HPA)。在Kubernetes 1.2中HPA被升级为稳定版本(apiVersion: autoscaling/v1),但仍然保留了旧版本(apiVersion: extensions/v1beta1)。Kubernetes从1.6版本开始,增强了根据应用自定义的指标进行自动扩容和缩容的功能,API版本为autoscaling/v2alpha1,并不断演进。

HPA与之前的RCDeployment一样,也属于一种Kubernetes资源对象。通过追踪分析指定RC控制的所有目标Pod的负载变化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目标Pod的副本数量,这是HPA的实现原理。当前,HPA有以下两种方式作为Pod负载的度量指标。

  • 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
  • 应用程序自定义的度量指标,比如服务在每秒内的相应请求数(TPS或QPS)。

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是一个算术平均值,即目标Pod所有副本自身的CPU利用率的平均值。

一个Pod自身的CPU利用率是该Pod当前CPU的使用量除以它的Pod Request的值,比如定义一个Pod的Pod Request为0.4,而当前Pod的CPU使用量为0.2,则它的CPU使用率为50%,这样就可以算出一个RC控制的所有Pod副本的CPU利用率的算术平均值了。

如果某一时刻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的值超过80%,则意味着当前Pod副本数量很可能不足以支撑接下来更多的请求,需要进行动态扩容,而在请求高峰时段过去后,Pod的CPU利用率又会降下来,此时对应的Pod副本数应该自动减少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如果目标Pod没有定义Pod Request的值,则无法使用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实现Pod横向自动扩容。除了使用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Kubernetes从1.2版本开始也在尝试支持应用程序自定义的度量指标。

CPU Utilization Percentage计算过程中使用到的Pod的CPU使用量通常是1min内的平均值,通常通过查询Heapster监控子系统来得到这个值,所以需要安装部署Heapster,这样便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和实施HPA特性的复杂度。

因此,从1.7版本开始,Kubernetes自身孵化了一个基础性能数据采集监控框架——Kubernetes Monitoring Architecture,从而更好地支持HPA和其他需要用到基础性能数据的功能模块。在Kubernetes Monitoring Architecture中,Kubernetes定义了一套标准化的API接口Resource Metrics API,以方便客户端应用程序(如HPA)从Metrics Server中获取目标资源对象的性能数据,例如容器的CPU和内存使用数据。到了Kubernetes 1.8版本,Resource Metrics API被升级为metrics.k8s.io/v1beta1,已经接近生产环境中的可用目标了

posted @ 2020-08-04 19:37  roverliang  阅读(3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