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ieJane

leetcode392之判断子序列

  题目描述:

给定字符串 s 和 t ,判断 s 是否为 t 的子序列。

你可以认为 s 和 t 中仅包含英文小写字母。字符串 t 可能会很长(长度 ~= 500,000),而 s 是个短字符串(长度 <=100)。

字符串的一个子序列是原始字符串删除一些(也可以不删除)字符而不改变剩余字符相对位置形成的新字符串。(例如,"ace"是"abcde"的一个子序列,而"aec"不是)。

示例 1:
s = "abc", t = "ahbgdc"

返回 true.

示例 2:
s = "axc", t = "ahbgdc"

返回 false.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is-subsequence

代码实现:

 1 class Solution:
 2     def isSubsequence(self, s: str, t: str) -> bool:
 3         sp, tp = 0, 0
 4         while sp < len(s) and tp < len(t):
 5             if s[sp] == t[tp]:
 6                 sp += 1
 7                 tp += 1
 8             else:
 9                 tp += 1
10 
11         if sp == len(s):
12             return True
13         else:
14             return False

总结:双指针法求解。定义两个指针分别指向s和t,当指向s的当前元素在t中时,将s和t的指针各向右移动,否则若将t的指针向右移动,直至s中的所有元素或t中的元素都被遍历完,循环结束。

    接下来即是给出判断结果。若指向s的指针等于s长度,说明s在t中,反之不存在。

posted on 2020-08-06 09:47  RounieJane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