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微博网站小调查

创新是我们所追求的。这篇文章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微博。微博产业是从2006年开始的新兴事物,截止20112月中国微博用户突破两亿。为了有更加真实的体验,我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都注册了账户并且进行了各种探索。

首先明确一下定义:

“微博,即微型博客的简称(microblog),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

微博的先驱是大名鼎鼎的twitter,最初的twitter服务只是用于向好友的手机发送文本信息。如今微博网站继承了更多服务,功能更加强大,变成了更加有内聚力和传播力的媒体。

国内比较知名的微博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搜狐微博等。

为了更加真实与客观的调研,我在前两个微博中都注册了账户: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1995204241 

腾讯微博:http://t.qq.com/silassongsilas 

毕竟,成为了用户才更有发言权。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其中新浪微博我的注册时间稍长一些,经营也更加用心。腾讯微博注册的有些仓促,用的也较少。不得不承认,我并不是一个微博控,所以本文的作者也许不算是一个典型的微博用户。

让我们深入对比一下这两个微博网站吧。

一、基本功能

同样作为微博网站,两个网站的基本功能相同。

无一例外中国的微博都将twitter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基本功能不外乎:

1、可以发布一条140字以内的信息

2、用户可以选择关注(订阅)其他用户的信息

而这些基本功能的具体的称呼上稍有不同:

在新浪我们“发布”一条信息,而在腾讯我们将它“广播”出去。

在新浪我们“关注”一个人,在腾讯我们“收听”一个人。

在新浪我是他的“粉丝”,在腾讯我是他的“听众”。

基本可以讲大同小异。

二、扩展功能

现在我们常用的微博的功能更加丰富。各大微博的各种功能差别也并不大。

初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其实还是有几条脉络的。

社交功能: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某人,可以在发布信息的通知点名别人,加入话题。

私信功能,用户之间可以互相私下发送信件。

推荐功能:系统经常根据用户的数据来分析并且推荐一些人,建议用户关注。

新浪微博有“可能感兴趣的人”,主要根据间接关注人判断(我关注的人也关注她他她);新浪还有人气用户推荐等。

腾讯微博:也有“可能感兴趣的人”,“推荐收听”等等。

其他接入端口

两大网站都支持手机使用微博服务。事实上很高比例的用户更喜欢在手机上使用微博。

丰富的应用。

两个微博的醒目位置都有应用按钮,可以安装使用与微博互联的游戏、应用等。涉及到娱乐互动、统计数据等功能。

三、用户体验

我个人的感觉,腾讯微博比新浪微博的反应要好一些。

1、两者界面本来大体一致。

后来新浪微博推出了新版本的页面,并且现在还在鼓励用户向其他用户发送新版界面的邀请码。新界面打开之后感觉和原来的差别很大,反而和人人之类的社交网络更加相似。有点不伦不类,也许是我还不适应。考虑到本来我是觉得微博比人人有意思,又调回了旧版风格。

2、登陆方面,腾讯稍好,毕竟是可以直接使用QQ号,入门比较方便。

3、昵称设置:新浪不可重名,腾讯可以。这个就各有利弊了,不可重名方便找人,可以重名使用方便。

4、上传图片:发布图片时,腾讯微博稍微快捷一些。

5、关注取消:我刚刚注册时就因为操作失误多关注了几十个人。

新浪微博在关注、取消方面所做的服务显得非常快捷,支持整页关注、各种排序。

腾讯据说连续操作十次还会弹出验证码。

6、广场:就内容的丰富和精彩程度,新浪微博胜于腾讯微博。

7、腾讯微博的噪音感:腾讯微博的使用过程中,总是有QQ世界的影子,有来自QQ好友的各种消息。新浪微博刚刚进入时有一种世外桃源的开朗感觉。

暂时提这么多吧。真正的用户体验需要更多的用户的采样才有意义。

四、用户的互动情况,与社会网络功能的结合

腾讯和新浪作为门户网站本来就又庞大的客户群和强势的话语权。在这方面有着惊人的影响力,很有发挥的空间。

比如说一篇新闻、视频的之后附加上和这个话题相关的人的微博连接,推荐用户关注。很多社会话题都可以发起用户在微博上畅言。许多在寻求推广的品牌也不忘使用微博这个渠道(比如说我们有一次在海底捞吃饭的时候,服务生讲如果您觉得满意欢迎回去到新浪微博发信息提一下海底捞的名字,据说被提到名字的服务员还会有额外的奖励)。

依据我平时上网的经验,见到新浪微博的多一些,似乎与社会网络结合的更加紧密一些。我登陆很多新网站的时候需要注册,这是经常弹出选项告诉我可以使用自己的新浪微博账户登陆,往往加上一条选项(同时发布一条微博宣传这个新网站)。

当然也许我对他更加熟悉了之后注意到的也多些。

在互动方面,腾讯微博基于自己6亿QQ用户(最高上亿同时在线用户)这比巨大的无形资产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说我发的QQ签名也会在腾讯微博上被发布出来,腾讯微博上面的新消息其他朋友在QQ上也可以看到。

近年来很多著名的事件也可以看到微博上有关人士的直播,微博与社会网络的连接更加紧密。

五、网站的用户服务

新浪开通了400微博客服电话。

而腾讯微博的客服显得逊色。

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今年申请新浪认证用户,按照他的反馈表示客服做的很好,流程并不让人讨厌,并且很快他的注册用户资格也批下来,比想象的感觉要好。

六、网站的博客功能由多大的团队来完成和维护

这个不是业内人士确实不太清楚,仅仅能进行初步估计。

从微薄的细节来看,新浪微博的维护团队应该比腾讯微博更庞大,他们应该是投入了更多的成本。

我觉得维护团队主要分为两部分:技术团队、客服团队,也许还有公关团队。

技术团队负责网站的正常运作、软件硬件的更新升级,故障的发现和及时排除的。大概十人以内应该是够的。

客户服务负责和用户来打交道,解决用户日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且要把用户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技术团队。我想根据目前庞大的用户规模,20以上是需要的。

公关团队我认为也是很有必要的,尤其要负责推广博客、和其他各种媒体、网站、广告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讲微博这种新媒体的影响力发挥出来。具体的人数取决于公司的的重视程度,如果公司有雄心竭力开拓微博市场很有必要增加公关人员数量和聘用高质量的人才。

除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我们再来看看网易微博和twitter

网易微博对自己的标榜是“有态度”微博,与网易通行证集成,也可以选择使用msn账户登陆等。对自己的宣传语是“不是每一种微博都有态度”。这一立意是的他的微博入口较之于其他网站更加有特点。

按我的分析,目前国内微博市场新浪和腾讯的份额较大。其他网站比如说搜狐、网易的战略肯定的通过一定的手段后来居上。后来居上显然是不太容易的。

前段时间新浪推出SinaAppEngine业务,普通用户可以架设互联网应用,其中最火的两个便是微博类和团购类的网站,而且有现成的模板可供应用,可见在技术上的门槛并不高。作为同时存在与互联网上的站点,可以互相研究,如果一家网站有创新,其他的竞争对手可以很快发现并且决定是否跟进。需要努力的方面应该是用户体验、细节和营销策略。提升用户体验、构建稳步成长并且有质量保障的用户社区、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应该是微博网站们共同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更加好用的服务,最好还有不同系统界限的模糊。

Twitter目前中国大陆用户仍然不能正常访问,用户还需要额外的技术手段才能使用他的服务。事实上Twitter61%的信息是用英文的书写的,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另外三个网站则是中文主题平台。

创立于2006年,Twitter的成长爆发期在2008~2009年,最近用户增长速度放缓,但仍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最后我们谈谈微博行业的创新。

我认为中文微博网站实际上是有一种颠覆性的创新的——没错,中文微博。

同样给140个字,英文140个字母的表现力远远不及中文。140字是两条短信的长度,小学一二年级作文的长度,一首长诗的长度。可供发挥的空间不可谓不广阔,中文微博将是革命性的东西。当微博从西方传入中国,便注定将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各种渐进式的创新随之而来,微博的功能越来越多。

由原本只能发布文字消息扩展为,可以加入图片、表情、音乐、网址等等。

增加私信功能,沟通的另一条快速通道。

与其他网站合作,账户通用、宣传推广等等。

邀请名人,利用名人效应促进微博繁荣、社区发展。

加入个性化广告,新的盈利模式。

posted @ 2011-10-09 13:50  Rosting  阅读(184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