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ermux在手机上搭载Linux系统,python,ssh

之前在学Linux的时候无意间接触到了termux,下面聊聊它!!

本节内容

01 关于termux

02 手机上termux的安装

03 在termux装linux

04 利用termux装python

05 关于termux上的ssh

 06 关于一些 termux 的常用命令,快捷键

 

01 关于 termux

可以进官网看介绍,大致的意思就是

Termux是一个Android终端模拟器和Linux环境应用程序,可直接使用,无需root或设置。 最小基本系统自动安装 - 使用APT软件包管理器可以使用其他软件包

 使用OpenSSH的ssh客户端访问远程服务器。 Termux将标准软件包与精确的终端仿真结合在一个美观的开源解决方案中。

在Bash,fish或Zsh和nano,Emacs或Vim之间挑选。通过你的短信收件箱grep。使用curl访问API端点并使用rsync将联系人列表的备份存储在远程服务器上。

通过Debian和Ubuntu GNU / Linux中已知的APT包管理系统安装您想要的内容。为什么不从安装Git开始并同步你的dotfiles?

Termux中的软件包与Mac和Linux上的软件包相同 - 在手机上安装手册页,并在一个会话中阅读它们,同时在另一个会话中进行试验。

你能想象一个比readline驱动的Python控制台更强大更优雅的袖珍计算器吗? Perl,Python,Ruby和Node.js的最新版本都可用。

如果需要,连接蓝牙键盘并将设备连接到外部显示器 - Termux支持键盘快捷键并提供全面的鼠标支持。

通过使用Clang编译C文件进行开发,并使用CMake和pkg-config构建自己的项目。如果您遇到问题并需要调试,则GDB和strace都可用。

简单来说就是:

Termux是一个Android下一个高级的终端模拟器,开源且不需要root,支持apt管理软件包,完美支持Python,PHP,Ruby,Go,Nodejs,MySQL等。如今的手机、平板等的硬件标准已达到了初级桌面计算机的硬件标准,用心去打造完全可以把手机变成一个强大的工具。

 

 

02 在手机上装termux

1.首先直接进手机商店搜索termux,叫 高级终端Termux 点击进行下载,大小172k.

2.点击打开它会有一个自动安装的过程,会显示install,整个过程用不到一分钟,就会进入它的初始的欢迎界面,如下图:

03 接下来就是更换国内源(建议不更换

我安装之前也看了很多教程,总的来说大部分是推荐更换成国内清华源。但我就是更换了清华源但一直用不了。所以我卸载了重下,没有更换源,就能用了。个人建议还是不需要更换源。

如果默认的源用不了请更换源试试,更换源的方法:更换成国内清华源

设置默认编辑器,编辑源文件,在termux输入:

$ export EDITOR=vi 回车

$ apt edit-sources 回车 

就会出现这样的界面:

 

 这是默认的源,第一行是注释信息,接下来按键盘上的 a 就会进入编辑模式,键盘上有方向键,将光标移到下一行,如何进行左右的移动呢,按住 音量+ 键再点击键盘上的 a(左移) d(右移)移到最后将第二行删掉,重新编辑第二行:

# The main termux repository
deb [arch=all,arm]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termux stable main

其中 arm 是你的平台架构,如今的手机cpu一般都是 arm 的架构,这一点不用担心。编辑好之后,按住 音量+ 键再点击键盘上 e 就退出了编辑模式。再输入 :wq 两次回车回到主界面
主界面输入 $ apt-get update 进行更新,更新无报错即可用。可以输入 $ apt list 看可安装使用的软件列表。

03 在termux装linux

安装步骤
1. 下载安装脚本
$ wget http://funs.ml/file/atilo
2.设置执行权限
$ chmod +x atilo
3. 运行atilo
$ ./atilo
出现以下界面

接下来就挑选你需要的系统进行安装  命令:$ ./atilo 系统名

装好之后开启系统命令: $ start系统名 (中间不需要空格)

我原本打算装个 centos 不过我的手机没有进行root 。可以装上,不过用的时候会进行报错,根目录无法访问

尝试过使用 proot 工具进行模拟某些root环境,但对于使用centos还是不行,之后的博客会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 pkg install proot

$ termux-chroot

可模拟root环境,在这个proot环境下,相当于进入了 home 目录,可以方便进行一些配置,可以 $ pwd 查看当前目录

于是我就尝试装了 arch 关于更多arch信息可以进  https://baike.baidu.com/item/archlinux/10857530?fr=aladdin

$ ./atilo arch

$ startarch

安装成功并打开archLinux,界面会出现如下表示进入

[root@localhost ~]#

 关于更多 arch 的使用可以自行搜索

$ exit

退出 arch 系统

 

04 利用termux装python

 

之前输入的 $ apt list 你会从中找到如下两个可安装使用的软件

其中python就是3的版本,建议安装3,毕竟3才是未来,安装python

$ apt install -y python python-dev

安装完成后可

$ python

表示安装成功!!!

你可在termux下使用 vim 编辑器写python程序

$ python  ##.py (##表示你写的python程序的文件名)

即可运行

 

05 关于termux上的ssh

 

首先得在termux上装sshd.电脑端的 linux 也确定装了ssh 可输入 sshd 查看

$ apt install -y openssh

安装成功后就可以连接你电脑端的 linux 让你的电脑与手机保持在同一个网段下

$ ssh 用户名@Linux系统IP地址

即可连接,对于通过电脑端Linux 或 xshell 连接手机端 termux 就比较麻烦了,因为termux不支持密码验证登陆,只能使用密钥,此方法可在网上自行搜索。

 

06 关于一些 termux 的常用命令,快捷键

 

 

基本命令

 

Termux除了支持apt命令外,还在此基础上封装了pkg命令,pkg命令向下兼容apt命令.apt命令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了,这里直接简单的介绍下pkg命令:

 

pkg search <query>              搜索包
pkg install <package>           安装包
pkg uninstall <package>         卸载包
pkg reinstall <package>         重新安装包
pkg update                      更新源
pkg upgrade                     升级软件包
pkg list-all                    列出可供安装的所有包
pkg list-installed              列出已经安装的包
pkg shoe <package>              显示某个包的详细信息
pkg files <package>             显示某个包的相关文件夹路径

 

 

常用快捷键

Ctrl键是终端用户常用的按键 – 但大多数触摸键盘都没有这个按键。为此,Termux使用音量减小按钮来模拟Ctrl键。
例如,在触摸键盘上按音量减小+ L发送与在硬件键盘上按Ctrl + L相同的输入。

  • Ctrl+A -> 将光标移动到行首
  • Ctrl+C -> 中止当前进程
  • Ctrl+D -> 注销终端会话
  • Ctrl+E -> 将光标移动到行尾
  • Ctrl+K -> 从光标删除到行尾
  • Ctrl+L -> 清除终端
  • Ctrl+Z -> 挂起(发送SIGTSTP到)当前进程

音量加键也可以作为产生特定输入的特殊键.

    • 音量加+E -> Esc键
    • 音量加+T -> Tab键
    • 音量加+1 -> F1(和音量增加+ 2→F2等)
    • 音量加+0 -> F10
    • 音量加+B -> Alt + B,使用readline时返回一个单词
    • 音量加+F -> Alt + F,使用readline时转发一个单词
    • 音量加+X -> Alt+X
    • 音量加+W -> 向上箭头键
    • 音量加+A -> 向左箭头键
    • 音量加+S -> 向下箭头键
    • 音量加+D -> 向右箭头键
    • 音量加+L -> | (管道字符)
    • 音量加+H -> 〜(波浪号字符)
    • 音量加+U -> _ (下划线字符)
    • 音量加+P -> 上一页
    • 音量加+N -> 下一页
    • 音量加+. -> Ctrl + \(SIGQUIT)
    • 音量加+V -> 显示音量控制
    • 音量加+Q -> 显示额外的按键视图

 

 关于学会 termux 之后更多的 termuxDIY ,会继续更新,敬请期待!

 




 

posted @ 2018-07-01 17:34  Hongchen的博客  阅读(279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