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變成一個網頁

當你走在街上﹐看到樹上、牆壁上或柱子上貼著一個類似於設計得很蹩
腳的公司標誌的東西時﹐舉起你的手機攝像頭﹐把它拍下來。這樣做可能會讓你學到點什麼。

你看到的可能是一個打印出來的Semapedia標籤﹐那上面印有一種叫QR條碼的東西。照相手機內安裝的軟件能讀取這些條碼﹐就像超市里的條碼掃描器一樣﹐不過它讀到的不是一件商品的價格﹐而是一個網頁的鏈結--網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某個網頁的地址。手機會帶你訪問那個網頁﹐網頁上有關於你所在地點週圍環境的信息﹐如街道、建築物、城鎮等。目前全球有數千個這樣的標籤﹐其中特別受歡迎的一個可能是貼在印尼爪哇島中部的婆羅浮屠的標籤﹐不過似乎沒有人知道是誰放上去的(標籤和神廟)。

我最近寫過的一篇探討“現實生活中的‘搜索引擎’”的文章﹐即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能找到任何想要的事物。這兩篇文章還頗有關聯。在那篇專欄文章?﹐我以找車鑰匙為例﹐講的是實物的尋找﹐這?我來討論一下資訊的搜尋。更具體一點來說﹐就是在我們有需要的地點通過網絡鏈接找到我們想要的資訊。Semapedia的聯合創辦人之一、28歲的美國人亞力克西斯•龍度(Alexis Rondeau) 2005年開始Semapedia這個非盈利項目﹐正如其所說﹕“這個項目背後的理念在於﹐我們相信﹐使人們實時或實地收到關於某地或某物的信息﹐這將使虛擬信息與我們的關聯度大大超過我們目前為止所體驗過的。”

其實通過解讀條碼來獲取資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物。這幾年﹐營銷公司一直想方設法吸引消費者用藍牙手機來點擊廣告牌上的資訊。我們也多次聽聞﹐不久的將來我們在商店?通過掃描商品就可以貨比三家﹐不過目前為止這樣的服務還沒有真正出現。不過﹐至少在日本﹐用手機來獲取更多信息的做法已經相當常見﹐一些手機通過讀取代碼能鏈結到公交時刻表、產品資訊、雜誌的詳細內容以及路牌廣告等。

這個創意正在被廣泛應用。蘇格蘭“移動票務”公司Mobiqa駐香港的業務發展經理基斯•拉塞爾(Keith Russell)稱﹐該公司在美國的條碼票務業務正逐步發展﹐這一業務可把文化活動的門票發送到消費者的手機上。新加坡報業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在新加坡啟動了一項叫ZapCode的服務﹐人們可以通過一個彩色條碼來獲取資訊﹕不論條碼是在五米以外的廣告牌上﹐還是貼在迷路的小狗項圈上。拉塞爾“方便、前衛且非常便宜”來形容這個概念。

我喜歡Semapedia(Sema來自希臘語﹐意思是“標識”﹐“pedia”則是“encyclopedia”(百科全書)一詞的後半部分﹐即通過維基來獲取資訊)主要在於﹕它不是一種廣告﹐跟商品買賣無關﹐它的目的是要把知識傳遞到我們所在的地方。而且每個人都能為此貢獻一分力量﹐每個人都能從中受益。此外﹐跟其他商業用途的類似服務不同的是﹐Semapedia是開放標準的﹐即任何人都能涉足﹐都可以使用﹐操作簡單。

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Semapedia的操作方式。假設你想讓社區的標誌性建築物變得更加廣為人知﹐那麼你就可以這麼做﹕在維基上找到介紹這個建築物相應的頁面﹐把網址(即流覽器頂部以“http”開頭的一行文字)複製到Semapedia網站(www.semapedia.org)的一個特殊方框內﹐網址會被自動轉換成一個QR條碼並生成一個文檔﹐文檔上排列著八個一摸一樣的小標貼﹐每個上面有一個條碼和一條註解﹐向看到它的人解釋這些標貼是什麼。把文檔打印出來﹐你就可以上路了。

解讀條碼需要一個照相手機和一個相應的軟件。Semapedia提供適合不同型號手機的軟件的下載鏈結﹐或者你的手機可能已經安裝了這樣的軟件。啟動軟件﹐然後把鏡頭對準條碼。軟件會需要一點時間來對焦、解讀﹐不過很快就會呈現出條碼所隱含的信息。Semapedia的條碼經手機解讀後會出現一個維基網頁的鏈結﹐網頁上有關於你所在地點的資訊。

當然﹐要實現上述過程你必須具備這樣的條件:要有一部能連接到互聯網的照相手機﹐而且你還得有這樣的想法“我現在要到外面去了﹐我要下載條碼解讀軟件﹐沒準一兒會碰到粘貼在燈柱上的條碼。”不過﹐具備了上述兩個條件﹐你可能就會通過手機的搜索引擎來查找所在地點或所看到的事物的相關信息了。不過這樣做會比較慢﹐不太順手(要輸入那些“//”和“.”多麻煩啊)﹐而且坦白地說﹐也不那麼有趣(更別提的是﹐你可能並不知道所看到的物體的名字﹐因為你可能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聰明﹐要麼就是因為你不懂當地的語言)。

此外﹐移動的百科全書還只是個開頭。有了這些條碼﹐任何事物都可以被手機讀取:編碼的短資訊、電話號碼、電子郵箱地址、博客鏈結……而且﹐這些資訊幾乎隨時隨地都能掌握(不論是在螢幕上還是紙上﹐手機攝像頭讀取都一樣方便)。這些條碼可以說是朝人們眼下津津樂道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理念邁進了一小步。正如龍度所說﹐它“把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可以點擊的網頁。”

一旦你掌握了這些條碼的使用竅門﹐它就變得非常有意思了。Semapedia的另一位聯合創辦人斯坦•維歇斯(Stan Wiechers)的一次經歷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最近在北京的一座公共廁所指示牌上粘貼了一個Semapedia標籤﹐一名保安怒氣衝衝地上來撕掉﹐維歇斯拿出他的手機來演示給這名保安看。“點擊”條碼後﹐手機就進入到一個維基的條目﹐上面介紹公共廁所的歷史(en.wikipedia.org/wiki/ToiletGBP Public_toilets﹐我保證那個頁面的內容非常引人入勝)。保安驚訝不已﹐把自己的同事也喚過來看。於是標籤又被貼回去了。“他明白怎麼回事之後﹐就接受了﹐”維歇斯回憶說。“人們都渴望多瞭解一些地方﹐即使是公共廁所。”

Jeremy Wagstaff

(編者按﹕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Loose Wire”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涉及科技產品、電腦、軟件等相關領域。)
posted @ 2007-08-23 10:05  Rookie.Zhang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