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填補手機和筆記本電腦間的空白﹖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個“洞”﹐它大約有一本簡裝書那麼大
﹐用來填補它的東西的重量應該和一升果汁差不多。

不明白嗎﹖這樣想想﹕我們手機的大小一般都不會超過125立方厘米﹐重量不會超過200克(這意味著﹐手機的大小差不多是普通簡裝書的三分之一﹐而兩者重量差不多一樣)。我們日常生活的另一個重要裝備筆記本電腦的重量大約是一本簡裝書的10倍﹐比如我所信賴的TrustPad T40的體重大約是3公斤﹐而且它的體積也太大了﹐讓我並不總想把它帶在身邊。

其實﹐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之間的空白就是那個所謂的“洞”。這個“洞”還真不小﹐而且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與此同時﹐有兩樣東西也發生了變化﹕我們的手機越來越智能化﹐甚至可以用來收發電子郵件(比如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它那麼精巧可愛﹐足以滿足我們對電子產品的各種“欲望”﹐讓我們小小地瘋狂一下)﹐同時﹐Wi-Fi及3G等無線連接技術使我們“移動”起來﹐以往只能在固定地點作的事情﹐現在可以在移動中處理。

如今﹐聯網成為一種再自然不過的生活狀態﹐它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層次﹕上網不再僅僅是收發電子郵件或是瀏覽網頁﹐它使我們和網絡世界上?志趣相投的人建立起聯繫﹐Twitter、Facebook、MySpace、Skype以及Second Life等等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平台。在這些網絡平台上﹐用戶們不再只是聊聊家長裡短﹐他們可以共享視頻、互訪博客、收聽播客。你或許還沒有做過這些事情﹐或者根本未曾耳聞﹐但總有一天你會加入他們的行列。當然﹐我並不是說﹐這一定是件好事﹐但事情確實是這樣發展的。

奇怪的是﹐硬件的發展速度沒有真正跟上這種變化的步伐﹕雖然我們大大小小的電子寶貝們在存儲量、電源、運行速度、屏幕以及電池壽命等各個方面都有了顯著提高﹐但它們的外觀所發生的變化似乎並沒有與我們生活方式的變化相匹配。比如﹐如果我們可以回到15年前那個一切還不那麼複雜的時代﹐把現在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展示給當時的人們﹐我想他們或許會對這些東西的包裝感到驚訝﹐不過他們也會一眼就認出這是什麼東西。總而言之﹐在網絡連接及生活方式發生變革的同時﹐我們所使用的電子設備的變革顯然沒有跟上前者的步伐。而上面提到的“洞”就是這樣產生的。

諾基亞N800這種想法是我在把玩諾基亞(Nokia) N800 Internet Tablet時一下子冒出來的。這款機型在我看來非常怪异﹐讓我覺得必須得嘗試一下﹕它是手機生產商製造的、不能直接連接到任何手機網絡的怪物﹐只有屏幕﹐沒有實體鍵盤。無獨有偶﹐我在諾基亞的聯繫人似乎很願意借給我一部N800﹐他甚至有點興奮﹐倒不是因為希望通過我的專欄來增加它的媒體曝光度﹐他私下告訴我﹐主要是因為他不知道諾基亞將如何推廣這款產品。在試用這款產品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他所擔心的問題。N800比我預期要小得多﹐大概只比錢包大一點。機體沒有實體鍵盤﹐屏幕佔據了大部分空間。同時﹐這款機型也沒有SIM卡插槽﹐也就說N800不是一款手機。

事實上﹐諾基亞推出這款產品的做法表明﹐它似乎想到了其他人沒有想到的問題﹕我所說的那個“洞”。N800可以通過藍牙與手機聯網﹐還可以通過Wi-Fi接入互聯網。N800的廣告建議這款產品的最佳使用地點是家裡的沙發、咖啡廳或者人流如織的人行道上(對這個建議地點﹐我不敢苟同)。它適合的人群是那些期望能夠同時享受到聯網及不聯網的最佳之處的人們。比如你坐在沙發上觀看比賽﹐同時又想瞭解這場比賽的相關信息(朋友們說我在觀看英式足球比賽的時候﹐身邊至少得有一台筆記本電腦)。或者你想看YouTube 上的一些視頻﹐但是更願意在鞦千搖椅上欣賞它們。這些都是N800的用武之地。

最近N800的軟件升級進一步體現了這一點。現在Skype可以在N800運行了﹐而且效果良好(想想其中的奇怪邏輯吧﹐一家手機生產商生產的產品不必使用移動網絡就可以實現通話)。不過奇怪的是﹐Skype無法調用N800的內置攝像頭(這個小東西可以從機身側面彈出﹐好像少年臉上的青春痘)﹐因此用戶可能在短時間內無法使用N800來進行視頻通話。不過﹐要知道Skype不僅僅是一個通訊媒介﹐它還是一個社交網絡平台﹐因此能夠通過N800這樣的移動設施與你在Skype上的朋友們進行文字及語音交流已經是意義非凡了。

富士通U1010當然﹐N800也並非完美無瑕。它的軟件採用的是類似於Windows的圖形界面﹐用戶很容易上手。此外﹐雖然它的觸摸屏用起來還不錯﹐但我很守舊﹐覺得沒有實體鍵盤是件令人沮喪的事。N800可以通過藍牙外接鍵盤﹐但是連接過程並不輕鬆。

或許諾基亞只是因為運氣不錯﹐它現在似乎已經跌跌撞撞地駛上了新軌道。在這個全新的互聯網時代﹐我們或許想關掉電腦﹐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想與其他人保持聯繫。(事實上﹐我認為我們現有的詞彙中沒有一個詞能恰當地描述這種狀態。)我們想離開辦公室﹐脫離Blackberry的羈絆﹐但是我們可能並不想切斷所有的數字化聯絡。我們並不想總能被聯絡到﹐但是我們還是想和他人保持聯繫。我們並不總需要或並不總想拿著手機﹐我們想從筆記本電腦中解放出來﹐但是我們又不想離開互聯網。Wi-Fi日益擴大的領地就說明了這一點﹕比如在美國﹐就連一些野營地都開始提供通過Wi-Fi上網的服務了(www.koa.com/wireless)。

還有一些公司也意識到了這個“洞”的存在﹐但他們還沒有理解它的關鍵所在。 Palm Inc.幾個月前宣佈Foleo問世﹐不過要再等幾個月這款擁有10吋屏幕、實體全功能鍵盤的類似筆記本電腦的產品才會上市銷售。由於該產品想當然地認為上網只是收發電子郵件和編輯文件﹐而沒有把共享信息及項目、多媒體及社交活動等考慮在內﹐因此我擔心它只能充當填補這個“洞”的邊角料。

與此同時﹐多普達國際股份有限公司(Dopod International Corp.)推出了U1000﹐這款銀色機型線條流暢﹐擁有一個漂亮的大屏幕﹐此外還配備了SIM卡﹐可以接入移動通訊網絡﹐還可以通過Wi-Fi或藍牙接入互聯網。另外﹐它還有全球定位系統﹐用戶迷路也不用擔心了。這款機型的創新之處在於它的鍵盤--可分離磁吸附鍵盤﹐也就是說﹐鍵盤可以完全從機身上拆下來﹐或充當機身的支架。(不過﹐我不喜歡這個鍵盤﹐說它大吧用起來不太方便﹐說它小吧看起來又有些礙眼﹐而且我總覺得磁吸附會有麻煩﹕它牢靠嗎﹖如果我把它隨意扔到包裡面﹐會不會弄壞它﹖不過﹐U1000裡面還是有很多好的設計。)此外﹐富士通(Fujitsu Ltd.)也剛剛推出了U1010 Lifebook﹐從其機型名稱上看﹐就有點讓人迷惑不解。這款具有手寫功能的個人電腦(它的屏幕可以雙向旋轉﹐用戶可以從各個方向進行手寫輸入)重約500克﹐差不多和一本小簡裝書一樣大。這款機型手感極佳﹐兼具粗糙和細膩。但在我看來﹐U1010以及索尼公司(Sony Corp.)生產的類似大小的Vaio UX1XN都輸在了鍵盤上﹕U1010的鍵盤比手機大﹐但除了增加數字鍵外﹐又不足以容納其他功能鍵。鍵盤的佈局上似乎也缺少Tab鍵。此外﹐這些機型預裝的Windows Vista系統也使其運行速度減慢。在這麼小的機型上安裝Vista﹐它對機器的處理能力多少有點太貪心了﹐坦白地說﹐甚至有點多餘。

上面提到的所有這些電子產品都可以被稱為“超移動電腦”(UMPC)﹐不過這類產品已經讓很多人感到乏味了。我認為﹐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是生產商恨不得把他們所能想到的所有功能 都集中在這一個設備上﹐期望把UMPC變成一個和筆記本電腦一樣功能強大的新產品﹐但是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選錯了方向。筆記本電腦用戶不會為了UMPC的某種功能而喜新厭舊﹐因此這些設備應該依靠它們獨一無二的優勢來吸引用戶﹕低廉的價格、操作簡便、樂趣無限。不過﹐考慮到售價低於1000美元的UMPC寥寥無幾﹐顯然它們不具備價格優勢。預裝Vista的舉措也將其具有的另外兩項優勢排除在外﹐因為這款軟件是為那些配置完善的電腦設計的﹐不適合那些幫助你擺脫複雜電腦世界的設備。

最近人們對iPhone所表現出來的興奮之情至少說明﹐我們和那些電子產品之間更多的是一種情感上的聯繫﹐這一點很多生產商都沒有考慮到。其實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使用這些產品時的體驗﹕產品的外觀、界面的美觀雅致以及互動體驗。當我們變得越來越依賴互聯網時﹐這種體驗就變得更加重要﹐因為這些電子產品是我們置身網絡世界和網絡社交的通道。

那麼﹐我們又該從中吸取怎樣的教訓呢﹖要想填補我們生活中的這個“洞”﹐我們就要總結從手機、iPod及iPhone中學到的東西﹐把它用到個頭比它們稍大一點的新產品上﹐而不是背道而馳﹕試圖把所有的工具都塞到體積更小的電子產品裡。

Jeremy Wagstaff

(編者按﹕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Loose Wire”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涉及科技產品、電腦、軟件等相關領域。)
posted @ 2007-08-07 13:02  Rookie.Zhang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