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M1芯片的MacBook上配置terminal和安装homebrew

zsh配置

oh-my-zsh安装

参考链接:https://michael728.github.io/2018/03/11/tools-zsh-tutorial/。

自动安装完成后,之前在.zshrc配置的所有环境变量都会失效。这是因为oh-my-zsh插件安装过程中会初始化.zshrc这个文件,所有配置都会丢失。所以建议先配置终端,再去安装软件环境。

而且M1的homebrew不能安装在默认位置,而是在/opt位置。所以不如先配置shell,之后再安装软件。

如果没有注意到这点,重新配置环境的方法:

  • miniconda-forge:先将conda位置添加到.zshrc文件中,source生效。之后使用conda命令时会自动提示conda init zsh
  • homebrew:将brew路径添加到zshrc文件即可;

zsh主题配置

默认主题为robbyrussell,可以设置成agnoster,这个主题需要安装powerline字体,这里安装Hack Nerd Font即可(Homebrew安装)。同时要在iterm2,终端和vscode中设置支持,否则会显示乱码:

  • iterm2:Profile-Text-Font-Use a different font for non-ASCII text,将字体设置为Hack Nerd Font Mono,mono代表等线,比如vscode只支持等线字体,代码显示会更好。
  • 终端:直接将字体设置成Hack Nerd Font Mono即可。
  • vscode:在setting.json中配置"terminal.integrated.fontFamily": "Hack Nerd Font Mono"

agnoster主题还需要更改一处,每行的username@usernamedeMacbook都会浪费很多屏幕空间,修改方式如下:~/.oh-my-zsh/themes/agnoster.zsh-theme,修改:

prompt_context() {
  if [[ "$USER" != "$DEFAULT_USER" || -n "$SSH_CLIENT" ]]; then
    prompt_segment black default "%(!.%{%F{yellow}%}.)$USER@%m"
  fi
}

第三行最后的@%m删掉即可,这样每行就只会显示username

当然也可以将主题设置成random,这样每次都会更新主题,用$ZSH_THEME查看当前主题。

从这里:https://github.com/ohmyzsh/ohmyzsh/wiki/themes 查看所有主题的效果。

也可以设置为powerlevel10k,这个也是自己现在正在用的主题。感觉很不错。安装命令git clone https://github.com/romkatv/powerlevel10k.git $ZSH_CUSTOM/themes/powerlevel10k

  • .zshrc中设置:ZSH_THEME="powerlevel10k/powerlevel10k",保存后退出,source .zshrc即可进入p10k的配置页面。
  • 配置过程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用数字和y/n等选择即可,生成的配置文件为~/.p10k.zsh
  • 如果对于配置不满意,可以使用p10k configure重新配置,会对之前的.p10k.zsh进行重写。

插件配置

~/.oh-my-zsh/目录下,插件共有两处位置:

  • ../plugins:主要是自带插件;
  • ../custom/plugins:建议把自己下载的插件,如zsh-syntax-highlighting等放在此处。

从这里:https://github.com/ohmyzsh/ohmyzsh/wiki/Plugins-Overview 查看所有插件的介绍和用法。

安装插件有两种方式:

  • 使用homebrew:安装完成后需要在.zshrc文件中使用source语句声明插件位置。比如自己的brew位置在/opt处,就需要声明到具体插件位置才可。
  • 手动下载(建议使用这种方法)。从GitHub仓库中clone插件,放在上面的../custom/plugins目录下,然后在.zshrcplugin一行添加即可(用空格间隔开)。

zsh自带的插件也已经很好用了。建议多学习。

iterm2和终端的主题配置

配置主题时,从这里:https://iterm2colorschemes.com 下载压缩包(不建议到GitHub上单独下载文件!单独下载的文件会导入出错),压缩包里面不仅有iterm2的配置,macOS终端等工具的主题也有。

自己选择的主题为:Solarized Dark Higher Contrast

快捷键

见这里: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532738?from=information.detail.iterm2 主题推荐

同样的,自己在zsh中启用了vi-mode插件,所以可以Esc进入Normal模式,和vim一样进行操作。

homebrew安装

参考链接:https://www.dbform.com/2020/11/30/how-to-install-native-homebrew-on-an-apple-silicon-m1-mac/

安装软件要使用参数“-s”,比如brew install -s wget,表示下载源码后编译安装。

此方案的缺陷:不是所有的软件包现在都支持arm64,从这里:https://github.com/Homebrew/brew/issues/7857 查看适配进程。

Homebrew的访问速度比较慢,所以建议使用代理。

posted @ 2021-01-18 14:25  rongyupan  阅读(9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