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开发系列教程1--树莓派介绍

注意:树莓派系列的3篇文章里面的图片因为博客转移过程丢失了,非常抱歉

前言

我对树莓派其实并不了解,只是几年前听说过它的相关信息。最近,也就是16年3月份,又听说树莓派3B即将发售,而且是配备了4个A53的64bit cpu,于是我兴趣来了_ 。之所以想写这个系列,有下面几方面原因

  • 网上很少有看到一个完整的系列是用来介绍它的,有些要么是讲的不够基础,没有循序渐进,要么就是介绍的树莓派太老了,并不适用于最新的树莓派开发;
  • 网上仅有的一些基础教程也都需要论坛登陆才能查看,甚至有些还需要购买,这让我很无语。不过有一个另外,恩智,做得非常不错;
  • 我对树莓派并不了解,但是我有4年嵌入式,将近2年x86下开发经验,我觉得我可以更好的站在一个新手的角度来全面解析树莓派,让所有想把玩树莓派的人少走弯路。

注意: 我会引用其他博客里已经写的比较好的段落,在每篇最后我也会列出出处,如果有版权问题,请通知我,我会删除!

树莓派历史

  Raspberry Pi (中文名为“树莓派”,简写为RPi,或者RasPi/RPi)是为学生计算机编程教育而设计,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卡片式电脑,其系统基于Linux。它是由英国的树莓派基金会(Raspberry Pi Foundation )开发,意在提升学校在CS(Computer Science)上的教学。

  树莓派的命名,也就是A型和B型之命名是在文化上参考了英国教育性质的BBC Micro电脑,总的来说,A型是同一代B型的裁剪版本,一般是内存减半,没有有线网口,USB接口减少等等。最开始发售的是1代树莓派B(2012.3),然后是A(2013.03),接着发布了树莓派B+(2014.07),然后是A+(2014.11),然后是2B(2015.2),然后是最新的树莓派3B(2016.2)。

  下面引用树莓派官方的一段话来详细介绍下各个版本的区别: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MODELS?

These are the current models of the Raspberry Pi available: the Pi 2 Model B, the Pi 3 Model B, the Pi Zero, and the Pi 1 Model B+ and A+.

The Model A+ is the low-cost variant of the Raspberry Pi. It has 256MB RAM, one USB port, 40 GPIO pins and no Ethernet port. The Model B+ is the final revision of the original Raspberry Pi. It has 512MB RAM (twice as much as the A+), four USB ports, 40 GPIO pins, and an Ethernet port. In February 2015, it was superseded by the Pi 2 Model B,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the Raspberry Pi. The Pi 2 shares many specs with the Pi 1 B+, but it uses a 900MHz quad-core ARM Cortex-A7 CPU and has 1GB RAM. The Pi 2 is completely compatible with first generation boards, and is the model we recommend for use in schools, due to its flexibility for the learner. The Pi 3 Model B was launched in February 2016; it uses a 1.2GHz 64-bit quad-core ARM Cortex-A53 CPU, has 1GB RAM, integrated 802.11n wireless LAN, and Bluetooth 4.1. Finally, the Pi Zero is half the size of a Model A+, with a 1Ghz single-core CPU and 512MB RAM, and mini-HDMI and USB On-The-Go ports.

You can check our products pages for more details on current boards. There are also some models of Raspberry Pi which are no longer in production, but which may be available second-hand or from resellers. The Model A was the initial low-cost variant of the Pi. It was replaced by the smaller, neater Model A+ in November 2014; it shares the same specs as the A+, but has only 26 GPIO pins. The Model B was the previous incarnation of the B+; again, it shares most of the same specs, but has only 2 USB ports and 26 GPIO pins. -General -Top

各个版本的详细参数信息可以参考wiki的一张表:

树莓派参数比较

下面再放几张树莓派靓照_

树莓派B

树莓派B

2013年2月国内厂商深圳韵动电子取得了该产品在国内的生产及销售权限,为了便于区分市场,树莓派基金会规定韵动电子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树莓派一律采用红色的PCB,并去掉FCC及CE标示,从此,红板树莓派便来到了广大的树莓派爱好者身边。所以这里再放一张国产的树莓派B

树莓派B,china

树莓派A

Model A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树莓派Model B的廉价版本,没有网络接口,内存容量也进一步缩小。树莓派A型(未发售)内置256MB内存,带一个USB端口,不带有线网接口。

树莓派A

树莓派B+

树莓派B+

树莓派A+

树莓派A+

树莓派2B

树莓派2B

树莓派3B

树莓派3B

还有一款比较特别的,树莓派zero,树莓派 Zero,本质上就是树莓派 1A+ 型号的一个在成本和体积上的缩小版,而且 CPU 主频还从 700MHz 上升到 1GHz,反而价格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树莓派zero

最后再放一张树莓派分布图

树莓派分布图

更加详细的历史请参考 RPi_HardwareHistory

树莓派购买

  作为一个树莓派新手,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应该是买一个树莓派咯。通过上面一小节的介绍,我想应该不至于不知道是买A啊,还是B啊,还是2B啊,还是3B。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一款,拿我来说吧,我就是想玩玩树莓派,因此我期望cpu性能越高越好,外设支持的越多越好,那就很好选择了,当然是最新的3B。如果你是想用在项目中,对占用空间有要求,那可以考虑zero。下面就以3B购买继续。

  作为一个树莓派新手,知道了自己要买的是树莓派3B,那第一步就是搜索3B都有哪里可以买。这个千万别小看了,国内很多让我觉得恶心的公司居然打着树莓派3的招牌卖着自己设计的板子,我也是醉了。树莓派3B 3月份才出来,我为了防止买到国内仿制的假货,直接到element上购买了,就是多出了30多块的运费和40块的税。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不过下单过程挺复杂的,这里就不再描述了,总之是可以买到的_。大家也可以到某宝上买,不仅便宜,有些商家还会送教程,当然,不要买错了,也不要买到假货啦!

树莓派外设选型

  买到的树莓派是个裸板子,什么都没有。下面列一下玩树莓派最基本的外设需求。

  • 电源线一根,可以买那种带开关的,免得每次都要拔插插头来上电、断电;
  • micro sd卡一张,大小至少8G吧,建议16G及以上。最好买class 10及以上的吧(官方建议8G及class 4),关于sd卡选型有必要的话,我也会写一篇文章,还是有很多要考虑的;
  • micro sd卡读卡器,这个不需要解释吧,烧系统都得通过它再插到电脑上来进行;
  • HDMI线一根,如果想在显示器或者电视上显示的话,那就要买一根,如果你的显示器没有HDMI接口,只有VGA接口,那么可以不买HDMI线,买一个HDMI转VGA的转接头就可以了;
  • HDMI接口显示器或者电视(如果只有vga或者dvi,则再买一个转接头并准备相应的vga线或者dvi线即可,更详细的操作及注意请参考这里),如果实在没有这些接口的显示器,但有一个模拟输入的电视,同样可以参考上面那个链接解决显示的问题;
  • 外壳,外壳还是需要一个的,不然板子容易短路啊!!!
  • 散热器,据说3B功耗挺大,一般会买两个,一大一小,分别贴到soc和网卡芯片上
  • usb键盘、usb鼠标

我在某宝上找了一个套餐,上面我说的除了HDMI线,其他都包含了,参考地址

可选购买

  • 带触摸的显示屏
  • 杜邦线,共对公、母对母、共对母

其他的外设会在玩的过程中逐渐购买_

参考

下一篇,将会写怎么装系统,还没开始写--@@--

完!
2016年4月

posted @ 2017-10-14 10:20  rongpmcu  阅读(24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