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vif客户端

前言

做开发有8年时间了,ffmpeg和onvif与我是特别有缘的了(说着玩的,我更认为是因为他们确实强大^_^)。 ffmpeg在毕业设计时就有用到,5年后做windows、linux播放库时又有用到,于是又重新研究!!! onvif是我在毕业第二年的时候,有从0开始写过一个onvif服务端NVT,没想到6年后,项目中的客户端又需要用到它!!!其实本来不想开发它的,但是因为客户端依赖的onvif部分是别人的库,我们需要onvif抓图功能,结果对方没时间做,也不愿意把代码开放给我们,我特郁闷,这个又没什么技术含量,没必要当个宝藏着吧! 于是花了一周时间开发了自己的onvif客户端(这里不是从0开发,而是基于现有的开源onvif客户端开发的)。

onvif客户端开发过程

开发这类东西一般有两条路可选择,要么从0开始编码(当然,也不全是从0开始,可以基于onvif的wsdl来生成一些调用类,这样至少不用自己实现底层通讯及协议封装了,更多的只是为上层接口具体功能做封装,填充结构成员,调用对应的方法等),要么基于现有的开源代码进行改进,完善(开源的代码一般也是通过从wsdl生成的代码为基础而做的封装)。我通常会先尝试后者,没有合适的开源代码可参考时,才会从0开始编码,没必要发明轮子。下面记录下我的开发过程。

首先,用搜索引擎搜索onvif客户端,去github或者gitlab上搜索onvif客户端,从找到的结果中刷选出一些可能合适的,我最开始得出以下可能:

我主要的过滤条件包括:

  1. 我们项目是C++的,我希望是onvif客户端库也是c/c++开发的
  2. 我希望该onvif库的最后维护时间尽可能新,因为onvif有很多版本,不同版本的wsdl生成的最终文件包含的功能有很大不同
  3. 能够在1天内编译通过该开源的代码,因为很多开源的项目不够完善,别人很难很快的将其用起来
  4. 代码写的尽量的标准、规范,换句话说,要写的好看

经过以上几个过滤实施后,我选择了 rapidonvif,它是c++开发的,而且和最新的onvif几乎同步,也是一次就编译通过了,通过简单的代码阅读,觉得代码写的挺漂亮的^_^

进一步了解代码后,发现rapidonvif所提供的开源部分只是包含了onvif客户端的开发框架,很多功能都没有完全实现,但是很容易的进行完善,这得益于它漂亮的代码编写!这里简单的描述下我二次开发的过程,目录结构图如下:
rapidonvif结构图

onvif客户端功能的核心部分都是在onvifgen目录里面实现的(当然,很多都没写完,但是很容易补充全),它对应了onvifcpplib工程,生成onvifclient.lib静态库
example\client\onvifclientwin32里面包含了一个onvifclient.lib静态库对应的测试demo

分析出以上两部分之后,就可以得出二次开发的方案了,我采用的修改example\client\onvifclientwin32,将它变成自己onvif客户端对外的导出层,将编译生成exe改成生成dll,然后根据需求完善onvifcpplib。

举例说明1:onvif搜索实现

搜索的实现是通过OnvifClientSearch类来完成的,该类已定义,但是功能需要自己补充,对应的头文件onvifclientsearch.hpp,它内部是通过wsddProxy代理来实现搜索的,该代理封装了soap,代理部分的大部分功能这个开源库已经实现了,也就是说学会怎么使用该类即可。

举例说明2:onvif ptz实现

ptz的实现是通过OnvifClientPTZ类来完成的,该类已定义,但是功能需要自己补充,对应的头文件onvifclientptz.hpp,它内部是通过PTZBindingProxy代理来实现ptz控制的,该代理封装了soap,代理部分的大部分功能这个开源库已经实现了,也就是说学会怎么使用该类即可。因此,好消息是onvif ptz协议部分基本已经实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PTZBindingProxy类实现一些ptz方法,然后补充到OnvifClientPTZ类中。

举例说明3:onvif 抓图实现

抓图的实现是通过OnvifClientMedia类来完成的,该类已定义,但是功能需要自己补充,对应的头文件onvifclientmedia.hpp,它内部是通过MediaBindingProxy代理来实现ptz控制的,该代理封装了soap,代理部分的大部分功能这个开源库已经实现了,也就是说学会怎么使用该类即可。我们主要需要通过onvif协议获取抓图uri,然后通过http去这个uri取抓图的数据即可。参考实现如下:

inline int OnvifClientMedia::GetSnapshotUri(_trt__GetSnapshotUriResponse &SnapshotUriResponse,string profileToken)
{
	string strUrl;
	string strUser;
	string strPass;
	if (m_Device.GetUserPasswd(strUser, strPass) == false 
		|| m_Device.GetMediaUrl(strUrl) == false)
	{
		return SOAP_ERR;
	}

	mediaProxy.soap_endpoint =  strUrl.c_str();
	soap_wsse_add_Security(&mediaProxy);
	soap_wsse_add_UsernameTokenDigest(&mediaProxy, "Id", strUser.c_str() , strPass.c_str());

	_trt__GetSnapshotUri SnapshotUriReq;
	SnapshotUriReq.ProfileToken = profileToken;
	return mediaProxy.GetSnapshotUri(&SnapshotUriReq, &SnapshotUriResponse);
}

总结

我的onvif客户端的实现没有从0开始,而是采用基于rapidonvif二次开发实现的,该开源的代码写的非常漂亮,且onvif的功能也实现的非常全,同时,要扩展自己的功能的操作也是那固定的几步,因此我认为用它作为自己onvif客户端实现是非常适合的。

posted @ 2019-02-03 22:46  rongpmcu  阅读(67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