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编程之路

第一次接触编程,应该从学生时代说起了,当时学习成绩很差,排名在全班倒数10名以内,但却有一门课“单片机”成绩却在班上排名第一,这让班主任很诧异。时隔多年,已经记不清当时学的是些什么东西了,就是些指令集,做了件自己觉得最牛X的事就是写了将近600行的代码拿到实验室去试验,结果录了2节课的时间才把指令全部录入到模拟的设备里去,而实现的效果,仅仅展示了不到一分钟。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完全跟程序不搭界,渐渐的也把这些东西遗忘了,后来碰到一个同事,喜欢折腾电脑,也写写代码,当然,那是很早的事了,大概是03年左右去了,但那时我连电脑都没有,也谈不上编程了。后来在这位同事的帮助下,组装了一台电脑,当然不是用来编程啦,是用来玩游戏,但郁闷的是当时住的地方宽带没现在这么发达,上网基本上得去网吧,在家玩游戏,顶多也就玩些单机游戏,所以那时候盗版光盘买得多,差不多买了一大盒子,后来送人的送人,坏掉的坏掉,现在剩的也没多少了。偶尔去去网吧,那时USB也没现在这么流行,用得多的是软盘,所以每次出去上网都是揣着56张软盘去,复制点大的东西还得找软件切割,痛苦得很,更痛苦的是,当你把文件切割好了带回来,结果发现其中有一个盘读不了

后来游戏没玩什么,在这位同事的指点下,开始接触VB,于是又开始买书,经常跑到书店去找书,但买到的书基本上都是比较失望的,尤其有一本书,连示例都是有问题的,害得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把代码检查了一遍,都没能把程序运行起来,后来回过头去看,才发现是示例代码有问题,所以渐渐的对买书也失去了兴趣。慢慢的学了点东西后,当时由于Office用得比较多,于是开始写些VBA什么的,但当时电脑的配置实在是太太太慢了,写了VBA,一个很简单的功能,就是把当前的值做一下比较,再加上指定的数值,运行后,肉眼都能看到那个数字一下一下的跳,相比起来,没提升什么效率,只是不用人工算了而已。接着又用VB写了个小型的应用,在当时工作的部门中应用了起来,客户端应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又开始接触到Web编程,从asp开始,当时用的是FrontPage来编程,也下载了一些现成的代码,但基本上是看不明白,基础比较差。

后来78凑的,终于做了个网站出来了,到处发发广告,一天也有2300IP的流量,但当时只是兴趣而已,也没想靠这个有什么收入之类的,也申请了备案,但郁闷的是当时备案一直没下来,而是在提交备案申请4年后才下来的,不得不感叹这审批的效率实在是太高了。接着又花了点时间,把网站改了一下版,然后,辞职,带着这个网站准备转行,在离职之前,当时的上司跟我说过一句话:当你把你的兴趣变成工作后,你会发现这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或许,真让他说对了。

辞职后,开始找工作,开始了一路被BS的旅程,但最终,还是找到了一家公司,也就是这家公司,我正式的开始编程了。进公司后,做的是asp开发,其实也就是简单的企业站,改改模板,套套代码,很少说要自己去研发什么东西,所以工作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完全可以胜任。公司是网络公司,也就是做项目的,后来开始接了些需要定制开发的项目,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公司也准备往.NET方向发展,BOSS偶尔跟我说叫我稍稍了解一下.NET。当时刚刚进入这个行业,学习的精力很旺盛,于是从公司搬了一本书装在包里,每天挤公交时在车上翻书,书翻完了,慢慢的开始自己动手写东西,从aspC#,编码习惯改变了很多,比如大小写、分号结尾、变量声明,还有class,写asp时基本上没接触过这些东西,所以一开始还是有些头痛,但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慢慢的也就熟悉了,习惯了,反过来是写asp不习惯了。

公司后来接了一些.NET的项目,渐渐的也开始交给我来做,代码写得多,只要思考,还是能学到些东西的,一开始是像asp一样,页面中使用sqlconnection,相信很多人都这么干过,也还有很多人现在还在这么干。后来了解到三层、代码生成器,于是开始去琢磨三层,自己去写代码生成器,相信这个事情应该也有很多人做过。

代码生成器的好处是,一些机械的重复的代码可以不用手写了,但看来看去,还是觉得不顺眼,能不能简化一下呢?于是又开始去琢磨反射,去研究Attribute。公司.NET项目越来越多,于是写了个简单的三层框架,共享给其它同事共同使用。

在这家公司呆了一年半后,我辞职了,离职前,相比入职前的我,应该算是转行成功了吧,很感谢这家公司,很感谢当时的BOSS,也很感谢当时的同事,但由于自己一些个人的原因,还是选择了离职。没多久,到了下一家公司,做电子商务,遗憾的是,在这家公司呆了近2年时间,我都没有收获太多的东西,最后由于部门重组,开发部门全部离职了。唯一庆幸的是,在这家公司时,我找到了博客园,.NET知识的海洋,可惜我只是一块小小的海绵,吸收不了整个海洋的海水,大部分看到的知识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在必要时再回来查。当然,也得感谢各位园友的热心分享,让我在这里更轻松的了解到了更多的东西。技术五花八门的,闲暇时也随便看了些SL的文章,也研究了下飞信的通讯协议,偶尔也看看WCF,也了解了一些Emit相关的东西,技术也就一直停留在这个层面上了。

 

离职后,进入了下一家公司,做跨国物流,主要是维护扩展现有的一套东西,并开发一套替换的版本,一开始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后来业务发展得比较快,部门需要扩充,于是开始招人,带了些新人,一开始公司决定招实习生,后来发现招实习生成本太高,所以我比较倾向于招一些有开发经验的。部门人员发展到10来人,挂了个部门副经理的名,但天天忙着些杂78的事情,面试、开发、抓虫、验收、带人、开会、维护等等,每天感觉都很忙,但一天下来,却发现似乎又什么都没做成。虽然很舍不得部门的同事和伙伴,但最终还是决定了要离开,往自己想去的地方走。

一个多月前,正式恢复自由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向往的事情。

现在正在做的项目:www.yomeier.com,化妆品、美容护肤、电子商务,负责开发和运营,目前正在做推广活动,有需要买护肤品的朋友可以考虑考虑,比如美白、祛斑、祛痘、补水防晒之类的产品都可以在上面找到。

现在营销力量比较薄弱,有这方面优势的朋友不妨交个朋友,交流交流,学习学习,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另外还有一个推广返点的活动,有这方面优势或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每笔订单可返点3%哦,还是比较诱人的。

 

开发的过程,有艰辛有痛苦,有欢乐有感动,记录下来共勉,再次感谢园子里所有热衷于分享知识的朋友,也感谢过往的同事、朋友们。

 

posted @ 2011-08-11 03:27  I,Robot  Views(3081)  Comments(41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