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VisualGDB官网(https://visualgdb.com)的帮助文档大致翻译而成。主要是作为个人学习记录。有错误的地方,Robin欢迎大家指正。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VS来创建、构建、调试一个基于CMake的项目。当编辑该项目时,会使用高级CMake项目子系统来自动更新CMakeLists.txt文件。

         注意:开始本文如下步骤之前,确保所使用的VisualGDB为5.3或更新版本。

 

1 选择Linux项目向导

         启动VS并打开”New Project”对话框。”VisualGDB”下选择”Linux Project Wizard”:

                       

 

2 选择项目类型

         在”New Linux Project”页面,”Create a new project”->”Application(executable file)”->”Use CMake”,并勾选”Use the advanced CMake Project Subsystem”复选框:

 

 

3 选择Linux电脑

         在下一页选择你的目标Linux电脑并点击”Next”。如果你之前没有使用VisualGDB配置过到这台电脑的连接,参考《使用VS来开发Linux程序》来建立连接。

 

 

4 设置源码访问方式

         下一页设定Linux机器如何访问源码。最简单的方式是采用默认设置:将修改的源码更新到Linux机器上。

 

         你也可以配置VisualGDB将源码直接存储在Linux机器上,并通过SSH方式访问。具体参考《配置VS直接通过SSH方式访问Linux项目》。

 

5 构建项目

         项目创建好后,点击Ctrl+Shift+B来build你的solution:

 

 

6 断点调试

         在main()函数中设置一个断点,按F5确保项目能够调试:

 

 

7 GUI方式管理项目target及修改各种配置

         接下来介绍如何使用GUI来管理项目targets及修改各种settings。

7.1 再创建一个可执行程序

         首先我们在创建一个可执行程序。Solution Explorer中,在”.vgdbcmake”节点上右键点击,选择”Add”->”New Item”,选择”Executable”,并在location中添加子目录”/subdir”:

 

         VisualGDB会自动创建”subdir”文件夹,并在该文件夹下创建一个CMakeLists.txt文件,然后使主程序的CMakeLists文件引用该CMakeLists.txt文件。

         然后将main.cpp文件的内存拷贝到新程序的文件中(只是需要替换hello信息),并构建该项目:

 

 

7.2 在新程序中再添加一个源文件

         在新项目AnotherExecutable中再添加一个源文件:

 

         在location中添加文件夹”subdir2”,并将新的源文件保存到该文件夹下:

 

 

7.3 配置属性/参数

         在VisualGDB CMake Project中的每个CMake target都拥有各自独立的properties set。

         调试相关的properties,比如命令行参数,都存到各自的项目文件中。

         构建(build)相关的properties,比如include目录,将自动保存到CMakeLists.txt文件中。

         对于主应用程序,打开VS Project Properties,并设置命令行参数为非空值:

 

 

7.4 调试观察

         在主程序上右键,选择”Debug”->”Start”,启动一个新的程序实例并开始调试它:

 

         现在可以观察一下VisualGDB如何启动选择的目标,以及命令行参数如何匹配target settings所设置的参数:

 

 

8 对源文件和目标进行分组管理

         打开项目的VS Properties(通过节点.vgdbcmake),可以使用”Sorting/Grouping”下的配置来控制VisualGDB的分组策略。比如,设置”Group Source By Types”为”False”:

 

         设置后,可以看到”Source Files”节点消失了,然后所有的源文件显示在目标节点下:

 

 

9 CMake如何处理子项目

         下面我们将展示CMake如何处理子项目。从子目录下打开文件CMakeLists.txt并添加如下代码:

project(subproj)

 

          保存CMakeLists文件后观察Solution Explorer,可以看到两个项目节点,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声明:

 

 

10 冗余目标过滤隐藏

         如果一个CMake项目包括其他项目,CMake将会两次展示被包含项目(inner project,内部项目):一次是作为外部项目(including project/outer project)的部分,一次是作为内部项目(included project/inner project)的部分。

         这显然很不方便,VisualGDB能够自动隐藏冗余目标实例。可以使用VS settings中的”Hide Redundant Targets” settings来对.vgdbcmake项目进行控制过滤:

 

         如果选择了”HideInnerProjectTargets”,所有的targets作为外部项目来展示(就像没有内嵌的项目一样)。

         如果选择了” HideOuterProjectTargets”,VisualGDB将会显示内部项目节点中的所有targets(targets inside the inner project nodes)。

 

11 构建时进行项目过期检测

         和MSBuild项目不同的是,除非你要对项目进行构建(build),否则CMake项目不会自动检测项目是否过期。所以,当你尝试要调试一个项目时,将会弹出提示对该项目进行构建:

 

         如果想改变这种行为,需要打开”Rely on CMake up-to-date Check”,并重新加载该项目:

 

         请注意,上面这种机制并不是一直有效:CMake经常错误地判断一些大型的项目过期了,而实际上它们并没有过期。所有,要使用View->Output->VisualGDB CMake Output面板来观察CMake的诊断输出。

 

12 包含多目录多目标的CMake项目的构建

         如果一个CMake项目在多个目录下包含多个目标(targets),可以选择性的构建选中的目录。在目标节点上右键,然后选择”Build Target”:

 

         注意,如果相同的目录下包含多个targets,这个”Build Target”命令将会build该目录下的所有targets。

 

13 如何编辑target properties

         下面介绍如何编辑目标的properties。选择其中一个target,打开VS Project Properties,并设置Warning Level为Pedantic:

 

         然后观察VisualGDB如何自动将target_compile_options声明添加到对应的CMakeLists文件中:

 

 

14 如何为CMake项目设置全局settings

         最后介绍如何为VisualGDB CMake项目设置全局的settings。在项目节点上右键选择”VisualGDB Project Properties”:

 

         在VisualGDB Project Properties窗口中,可以配置各种settings,比如Intellisense,static code analysis,debug/deployment settings:

 

 

posted on 2017-11-20 23:49  巴黎河畔  阅读(2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