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robbie

大数据,无处不在

作者:萝卜(微信:Robbie_Qi)

今天早上看新闻频道,里面正在播房产继承难的新闻,它的结束语引起了我的注意,新闻大意是说,要解决个人来回提取相关档案的难题,应该“建立云计算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查询档案”,我当时就被记者的水平所折服,一个普通的信息系统联网的事情,尽然也能和云计算、大数据搭上边,这是在炫知识,还是在让观众犯晕?

大家可能也有类似的感觉,尤其是从去年起,我们听到、看到“大数据”这个词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从购物大数据,到出行大数据,从大数据吃到大数据游,简直是无处不在,仿佛一夜之间,大数据就造福了我们无数的人。除了滥用概念的嫌疑外,大数据被频繁提起的背后所体现出来的纷繁混乱也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它推动了大数据概念的普及。一项新技术要想被大众所接受,新闻媒体的宣传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媒体必须用普通人所能理解的通俗概念去解释这项技术。对于大数据,它的背后是对数据的大量收集和充分利用,涉及到计算机、统计学、概率学等多种专业领域的知识,要想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必须要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也侧面说明了为什么有那么的多大数据购物、大数据出行等。通过媒体的狂轰乱炸,让普通民众知道了大数据,认识到了大数据可以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只是这中间能有多少是真正意义的大数据呢?

其次,媒体对大数据的不专业使用加重了概念的混乱。“什么是大数据?”。若要问一百个人,你会得到一百个不同的答案,我想这就是大数据的现状。百度百科解释的大数据,普通人没有几个可以理解,而新闻媒体中所解释的大数据,虽然普通人能理解,但也不免犯嘀咕:难道数大就是大数据了吗?别说是普通人,就是专业IT人士,对于大数据也难达成统一吧,各家厂商都是在用大数据的筐,装自己的私货,所谓的忽悠。

最后,大数据概念的混乱,是商业模式、方法论的缺失表现。不同于之前的信息化、商业智能等概念的流行,大数据缺少一个能被各方所认可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在信息化时代,企业将管理流程计算机化就是信息化的内涵,将烟囱应用的数据整合为数据仓库,就是商业智能的行动。而大数据,仍然停留在炒概念的阶段,缺少具体可以落地的方案。

2015年,大数据仍然需要在迷雾中探索前行。

 

2015年2月2日于北京

posted on 2015-02-02 13:54  萝卜-robbie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