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面试官:讲讲mysql表设计要注意啥

引言

近期由于复习了一下mysql的内容,有些心得。随手讲其中一部分知识,都是一些烟哥自己平时工作的总结以及经验。大家看完,其实能避开很多坑。而且很多问题,都是面试中实打实会问到的!
比如

OK,具体有下面这些问题

  • 1、为什么一定要设一个主键?
  • 2、你们主键是用自增还是UUID?
  • 3、主键为什么不推荐有业务含义?
  • 4、表示枚举的字段为什么不用enum类型?
  • 5、货币字段用什么类型?
  • 6、时间字段用什么类型?
  • 7、为什么不直接存储图片、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内容?
  • 8、字段为什么要定义为NOT NULL?

其实上面这些问题,我最早想法是,每个问题都可以啰嗦出一篇文章。后来由于良心发现,烟哥就决定用一篇文章将这些问题都讲明白。
当然,我给的回答可能并非标准答案,毕竟是自己的一些工作总结。各位读者有更好的回答,也欢迎交流!

这里我要说一下,我用mysql只用过innodb存储引擎,其他的引擎真没用过。因此我的回答,都是基于innodb存储引擎中的。

正文

问题1:为什么一定要设一个主键?
回答:因为你不设主键的情况下,innodb也会帮你生成一个隐藏列,作为自增主键。所以啦,反正都要生成一个主键,那你还不如自己指定一个主键,在有些情况下,就能显式的用上主键索引,提高查询效率!

问题2:主键是用自增还是UUID?
回答:肯定答自增啊。innodb 中的主键是聚簇索引。如果主键是自增的,那么每次插入新的记录,记录就会顺序添加到当前索引节点的后续位置,当一页写满,就会自动开辟一个新的页。如果不是自增主键,那么可能会在中间插入,就会引发页的分裂,产生很多表碎片!。
上面那句话看不懂没事,大白话一句就是:用自增插入性能好!
另外,附一个测试表给你们,表名带uuid的就是用uuid作为主键。大家看一下就知道性能差距了:

如上图所示,当主键是UUID的时候,插入时间更长,而且占用空间更大!

额,大家千万不要忘了,当你回答自增主键后,想一下《自增主键用完该怎么办?》

ps:这个问题,你要是能把UUID讲出合理的理由也行。

问题3:主键为什么不推荐有业务含义?
回答:有如下两个原因

  • (1)因为任何有业务含义的列都有改变的可能性,主键一旦带上了业务含义,那么主键就有可能发生变更。主键一旦发生变更,该数据在磁盘上的存储位置就会发生变更,有可能会引发页分裂,产生空间碎片。
  • (2)带有业务含义的主键,不一定是顺序自增的。那么就会导致数据的插入顺序,并不能保证后面插入数据的主键一定比前面的数据大。如果出现了,后面插入数据的主键比前面的小,就有可能引发页分裂,产生空间碎片。

问题4:表示枚举的字段为什么不用enum类型?
回答:在工作中表示枚举的字段,一般用tinyint类型。
那为什么不用enum类型呢?下面两个原因
(1)ENUM类型的ORDER BY操作效率低,需要额外操作
(2)如果枚举值是数值,有陷阱
举个例子,表结构如下

CREATE TABLE test (foobar ENUM('0', '1', '2'));

此时,你执行语句

mysql>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1);

查询出的结果为

就产生了一个坑爹的结果。
插入语句应该像下面这么写,插入的才是1

mysql> INSERT INTO test VALUES (`1`);

问题5:货币字段用什么类型?
回答:如果货币单位是分,可以用Int类型。如果坚持用元,用Decimal
千万不要答floatdouble,因为float和double是以二进制存储的,所以有一定的误差。
打个比方,你建一个列如下

CREATE TABLE `t` (
  `price` float(10,2) DEFAULT NULL,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然后insert给price列一个数据为1234567.23,你会发现显示出来的数据变为1234567.25,精度失准!

问题6:时间字段用什么类型?
回答:此题无固定答案,应结合自己项目背景来答!把理由讲清楚就行!
(1)varchar,如果用varchar类型来存时间,优点在于显示直观。但是坑的地方也是挺多的。比如,插入的数据没有校验,你可能某天就发现一条数据为2013111的数据,请问这是代表2013年1月11日,还是2013年11月1日?
其次,做时间比较运算,你需要用STR_TO_DATE等函数将其转化为时间类型,你会发现这么写是无法命中索引的。数据量一大,是个坑!

(2)timestamp,该类型是四个字节的整数,它能表示的时间范围为1970-01-01 08:00:01到2038-01-19 11:14:07。2038年以后的时间,是无法用timestamp类型存储的。
但是它有一个优势,timestamp类型是带有时区信息的。一旦你系统中的时区发生改变,例如你修改了时区

SET TIME_ZONE = "america/new_york";

你会发现,项目中的该字段的值自己会发生变更。这个特性用来做一些国际化大项目,跨时区的应用时,特别注意!

(3)datetime,datetime储存占用8个字节,它存储的时间范围为1000-01-01 00:00:00 ~ 9999-12-31 23:59:59。显然,存储时间范围更大。但是它坑的地方在于,他存储的是时间绝对值,不带有时区信息。如果你改变数据库的时区,该项的值不会自己发生变更!

(4)bigint,也是8个字节,自己维护一个时间戳,表示范围比timestamp大多了,就是要自己维护,不大方便。

问题7:为什么不直接存储图片、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内容?
回答:我们在实际应用中,都是用HDFS来存储文件。然后mysql中,只存文件的存放路径。mysql中有两个字段类型被用来设计存放大容量文件,也就是textblob类型。但是,我们在生产中,基本不用这两个类型!
主要原因有如下两点

  • (1)Mysql内存临时表不支持TEXT、BLOB这样的大数据类型,如果查询中包含这样的数据,在排序等操作时,就不能使用内存临时表,必须使用磁盘临时表进行。导致查询效率缓慢
  • (2)binlog内容太多。因为你数据内容比较大,就会造成binlog内容比较多。大家也知道,主从同步是靠binlog进行同步,binlog太大了,就会导致主从同步效率问题!

因此,不推荐使用textblob类型!

问题8:字段为什么要定义为NOT NULL?
回答:OK,这问题从两个角度来答
(1)索引性能不好

Mysql难以优化引用可空列查询,它会使索引、索引统计和值更加复杂。可空列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还需要mysql内部进行特殊处理。可空列被索引后,每条记录都需要一个额外的字节,还能导致MYisam 中固定大小的索引变成可变大小的索引。
—— 出自《高性能mysql第二版》

(2)查询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料的结果
这里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懂了。假设,表结构如下

create table table_2 (
	 `id` INT (11) NOT NULL,
	name varchar(20) NOT NULL
)

表数据是这样的

id name
1 孤独烟
3
5 肥朝
7

你执行语句

select count(name) from table_2;

你会发现结果为2,但是实际上是有四条数据的!类似的查询问题,其实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记住,因为null列的存在,会出现很多出人意料的结果,从而浪费开发时间去排查Bug.

总结

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吧!

posted @ 2019-07-12 10:54  孤独烟  阅读(615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