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用户功能验收测试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 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
作业要求 实验10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用户功能验收测试
团队名称 奋起上进组
团队成员分工 尚洁:编制软件项目总结PPT
李斌:编写软件的功能测试方案文档
张蓉星:测试修改系统
曹永兴:配置软件环境
课程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黑盒测试技术
(2)掌握软件项目功能验收测试内容,学会编制软件项目总结PPT
(3)检测实验程序,完成最后总结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掌握软件黑盒测试技术
(2)掌握软件项目功能验收测试内容
(3)学会编制软件项目总结PPT
(4)检测实验程序,完成对应的功能
(5)撰写实验博客,完成整体实验
团队博客链接 奋起上进组
团队仓库 仓库

任务1:团队项目用户功能验收测试

1. 软件的功能测试方案文档

软件功能测试方案书 Download PDF.

2. 软件的功能测试方案文档上传成功的截图如下:

3. 录制视频演示软件系统安装配置过程

  • 安装配置视频上传如下

4. 软件远程访问地址:

链接

5. 博客中列表统计此次测试共运行了多少个测试用例,发现了多少Bug

测试项 测试内容
用户信息: 查看自己的账号信息:头像、用户名(微信名)、关注、点赞、发布历史、我的收藏、我的点赞和我的关注。
资源上传: (1)上传文字资源
(2)上传图片资源
(3)上传视频资源
用户交流功能: (1)发送聊天文字
(2)发送聊天图片
社区功能: (1)发送聊天文字
(2)发送聊天图片
推文浏览: (1)点赞收藏功能
(2)评论功能
回归测试: 如果在功能测试过程中发现了系统的缺陷,则进行及时修正,每次修正后,再对发现的缺陷进行验证,确保其得以改正。在系统交付前做一次完整的系统回归测试。
界面测试: 对界面的完整性,正确性,操作性和友好性进行测试。
负载测试: 测试网站的并发访问性能,即同时多个用户安装使用网站;还有就是大规模数据访问效率,即多用户使用时的速度问题。
文档测试: 对需求分析文档进行测试,测试重点在文档内容的正确性,准确性。主要采用走查的方式进行。

6. 回归测试:

如果在功能测试过程中发现了系统的缺陷,则进行及时修正,每次修正后,再对发现的缺陷进行验证,确保其得以改正。在系统交付前做一次完整的系统回归测试。

7. 执行回归测试的情况

测试内容 测试结果
能正确安装到设备驱动程序上
能够在安装设备驱动程序上找到应用程序的相应图标
是否包含数字签名信息
安装路径应能指定
没有用户的允许, 应用程序不能预先设定自动启动
卸载是否安全, 其安装进去的文件是否全部卸载
卸载是否影响其他软件的功能
卸载应该移除所有的文件

8. 项目的硬件配置、测试

  • 硬件环境:基于windows
  • 软件环境:基于微信小程序

任务2:完善与整理团队项目资料、编制团队项目总结陈述PPT、录制视频演示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中要求功能,在团队项目Github仓库中上传以上两个文档。

  1. 团队项目总结陈述PPT:

    上传成功以后的实验截图

  2. 演示软件功能视频:

  1. 上传成功以后的实验截图

任务3:项目总结、时间分配和回答遗留的问题

1. 记录完成《实验十 团队作业7:团队项目用户功能验收》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和分工

分工 任务内容 计划共完成的时间(min) 实际完成时间(min)
尚洁 编制软件项目总结PPT 140 160
李斌 编写软件的功能测试方案文档 200 180
曹永兴 配置软件环境 150 150
张蓉星 测试修改系统 200 200

2. 每位成员总结本次实验心得,最后由项目组长进行总结陈述

姓名 内容
曹永兴 通过本次的软件工程的设计与开发,从团队组建,到需求调研、原型开发、需求建模与设计、项目编码,到最后的用户体验。首先明白了完成一个软件项目需要经历那一些步骤,明白了每一个步骤的不易,体会到了其中的内涵。虽然在每一个步骤进行的过程中都会碰见很多不同的问题,通过与队友一起讨论得以解决,体会到了一个人的力量与团队的力量之间巨大的差异,同时将书本上的东西进行了实践。通过此次实验的学习是我在之后的项目中不会那么迷茫。
尚洁 从之前的软件需求、软件设计、再到后来的软件测试,每一个环节都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也知道了每个环节的重要性,更知道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此次的测试过程中,明白了之前所做的所有工作对之后测试的重要性,之前所做的工作只为更好的为后面的工作做铺垫,测试的目的就是寻找新的bug,为软件质量再次给了保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反反复复,一次又一次寻找新的漏洞,每当解决一个新的问题,满满的成就感,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新的动力和信心,也许这就是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起合作,让我真正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也让我明白了测试对于一个好的软件的重要性。
张蓉星 这次的实验主要是对背包问题知识讨论系统的各个功能进行测试,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有以用户的角度去运行最终的软件产品。在这一阶段中,我们不断寻找存在的问题,查找资料解决。在整个冲刺实践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课本上的知识通过实践真正理解它,在面对新问题时,通过查找资料,协作交流的方式解决。我们对系统各个部分进行测试,然后优化,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团队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顺利和默契。
李斌 最后一次实验的主要任务是对系统进行测试,尽管在Alpha冲刺阶段结束对系统有测试,但是仅限于功能实现。好在还有一次机会可以就系统各部分进行测试、逐步优化。beta冲刺阶段,学到了很多,和大家一起每天学习,体会到了合作效率高,每天也确实很忙很充实,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也确实十分的累人。但是整个过程,学习到了特别多的东西,而且这样的项目实战经验,确实是能敦促人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不断面对新问题
总体 过完成本次实验任务,我学习了软件的测试方法:黑盒测试技术,并将其应用到我 们团队项目的软件测试中。在为六天的Beta冲刺中,我门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更进 一步的提升,第一天我们小组完成了软件系统安装配置视频的录制,并编写了文档; 第二天进行了软件功能测试及压力测试,但是这部分内容没有完整的完成,尤其是压 力测试,还需要继续完善和改进项目的代码后才能很好地完成。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发 现了很多Bug,还有的是在Alpha阶段没有发现的,虽然有的Bug还没有完成修改,但是 我们也完成了其中一部分的修改,剩下的部分还要继续完善。在本次实验中,我还学 习了团队项目总结PPT的制作以及软件功能演示视频的录制,并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学 到的知识,在后面的几天里完成软件代码会还有说明书等的上传,并且撰写了博客。

3. 每位成员陈述《软件工程》课程学习总结,并回顾《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提出的3个问题尝试总结答案|

李斌
问题 问题一:通过书中第一个故事,就是主人公为了方便自己的孩子完成作业而做出一个
软件,是不是说明有需求才会产生完成相应功能的软件?
问题二:我们从软件工程的概念中知道软件工程是将系统的、规范的、可度量的工程方法应用于软件开发、
运行和维护的全部程及上述方法的研究可度量的工程方法怎么样去进行融合?
问题三:通过软件工程这门课我们应该学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学习这门课?
答案 答案一:说明软件的生产要满足需求常才有自身的价值,我们后面项过程中,做的一系列规划都是为了满足需求。
答案二:再后来的软件学习过程中,我们写了软件设计规范,软件测试等各种各样的规范,用实现团队去完成,如何去融合到一起。
答案三:这首先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我们在学习过程把之前所学的的知识融合了进去,学习的时候应该查漏补缺去学习,珍惜每一次实验机会,完成好每一次实验
尚洁
问题 问题1:怎样才算是完整地做一个软件项目?它的最关键步骤是什么?
问题2:软件工程是什么呢?
问题3:怎样的软件才算是好软件呢?
答案 答案一:一般而言开发一款软件,大致需要这三个大模块:需求分析、代码编写、软件测试。
首先分析用户需求,进行客户调研。 这个过程是开发一款软件的关键性步骤,需要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
答案二: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
软件工程包括下列领域: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构建、软件测试和软件维护。
软件工程和下列的学科相关: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管理学、数学、项目管理学、质量管理、
软件人体工学、系统工程、工业设计和用户体验设计。
答案三:一个软件可以满足客户相关的需求,使用户在使用时感到舒适,若需求不够明确,那么后期的工作都将白费
张蓉星
问题 问题一: 如何准确的理解“软件=程序+软件工程”这个等式?
问题二:经验重要还是技术实力重要?
问题三:我们现阶段可以从哪方面开始培养自己,向工程师迈进?
答案 答案一:本书的引例中生动解释了程序、软件、软件工程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一整个软件开发的流程,再加上对源代码以及项目的管理,构成了软件开发的核心,
广义上的软件工程还包括用户体验部分,交互界面的设计部分等等,因此,作者得出推论: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
答案二:我觉得对于计算机类专业来说,技术能力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东西,也是我们大学期间最应该提升的东西,
经常性自学实践积累得到属于自己的技术,经验还是慢慢积累的过程,在目前看来,技术实力更重要些。
答案三:1、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知识,提升技
2、积累问题领域的知识和经验。
3、对通用的软件设计思想和软件工程有自己的理解。
4、提高职业技能。
5、经常做实践性操作。
曹永兴
问题 问题一:软件工程的各种模型之间有什么联系以及如何使用它们? 它们各自具有什么特点?
问题二:软件的生命周期中哪一个环节最为重要?重要在何处?各个环节的作用是什么?
问题三:软件的价值如何进行估量,主要在哪些方面着手?
答案 答案一:软件工程主要有一下几种模型:瀑布模型、增量模型、快速原型模型、螺旋模型、喷泉模型、敏捷开发等。
瀑布模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他按照软件生命期划分成六个部分顺序进行。但是这其中也会带来问题,相较于快速原型模型和增量模型,
瀑布模型要求用户在最初就提出一套清晰完整的需求,在软件编程之前必须先撰写出详细的需求说明书。
各个开发模型都有其可取之处,也有不可避免的缺点。软件开发过程中应适当的选择合适的开发模型。
答案二:软件重要的生命周期包括 问题定义及规划、需求分析、系统设计、软件编程、软件测试、软件维护等阶段。
答案三:软件的价值主要看它是否满足用户的需求以及它后期的维护是否容易,以及它的效率的高低。
posted @ 2022-06-27 21:07  奋起上进组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