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据库设计实践(一)

  兜兜转转,突然发现我现在已经是一个老司机了,一直写代码都很忙,没有把很多点点滴滴的记录下来,今天开始就开始一个系列,分析当年我接触或者我设计过的表结构,有好有坏,有欢喜也有泪水。很多实践经验来自于踩了一个又一个的坑,从现在的角度去回想,在设计的时候如果那么做,也许我就不需要改代码了……

  欢迎各位在评论区讨论,我只是想分享一下看法,也许有高人有更好的解法。以下案例从我的实践中简化而来,个别命名或者设计请勿对号入座,字段名等也是随便写的,只作示例。

 

问题:一个流程管理的模块如何设计表结构

需求细节:产品的需求大约是这样,一个订单取消退货的流程,中间有审批环节,所有人都通过以后,可以执行取消动作,所有的退订申请都需要有时间记录。

Round1

开发疑问:

(此处内心暗暗的骂产品经理一千遍,又来搞我,一句话需求。)

数据量多大?不知道

审核动作需要记录什么?审核人,审核时间。

审核人有几个?3个,销售主管,销售总监,财务

 

Round2

产品看了一下,似乎和他说的差不多,没毛病。转过一圈后问,我们可以获取到每个取消订单的耗时吗?妈蛋,二次需求或者说没把需求一次说全。这个时候开发就需要自行帮产品经理脑补。那么

申请退款的发起人不一定是客户,是不是也需要记录?

即使审核完成,最后执行退货动作也需要耗时间,那么退货开始和结束时间其实需要另外的两个字段来记录?

OK,那么把各种时间都给它加上。这个时候设计上没什么难度,难度是谁知道产品经理给你漏了什么关键需求……

 

 

Round3

产品经理退下之后,给销售经理打了个电话,听说你们有一个退货的需求?

是,是,最近不是315嘛,客户要退,那么就必须给退啊,客户是上帝啊。哦对了,我们这里退货还要分全退和部分退,这个可以支持吗?

什么鬼?那如果部分退,我是不是还要收手续费?

没错啊,财务是这么定的,30天内免费退换货,30天后要按比例收。

妈蛋,我让产品经理和你来细化一下需求。

(此处和产品经理撕逼100遍……)

细致的分析:

退货有类别的区分,退货其实需要按照操作流程,退货内容,审核流程等将表细分,通过一个统一的退货id来关联。

操作流程等的记录建议分离开来,否则以后扩展需求会有隐患。

相关的表设计修改如下图:

cancellation_info:退货信息,算是主表

cancellation_audit:退货审批

cancellation_product:退货产品及明细

(备注:

  1. 退货产品及相关信息这里用到了主从表,为什么这么用或者也许有其他设计,这里不作展开,因为我实际案例中碰到的就是这样。
  2. 也见过把退货产品加一个类别区分后直接放入订单表的设计,这样以后统计算某产品销售总数确实是方便了,和订单分开2张表这样的设计也是可以接受)

 

 

Round4

OK,终于基本搞定销售经理的需求了,那么再给财务打了个电话确认需求。

喂,听说我们这里有一个退货的需求和您确认一下。

好啊,现在退货审批简化了,我这里不需要审批,只需要执行,销售那边确认完,算好退款金额给我,我只执行退款。

什么?……

(心中默默的哭泣)

疑问点:

流程需要变更吗?变更频率是多少?

审核流程是单向的流程吗?例如取消原因没写清楚,是执行退回操作,之后同一笔退订申请可以再走审核流程,还是必须另起一个流程?

分析:

流程变化这种事很难控制,所以流程和时间节点记录不能用横表来扩展,这样的后果就是一旦流程变更,就要变更数据表。

横向的表也不能处理跳回和反复执行的流程。

现今的系统设计时,操作人操作时间等的记录都需要更完善,所以能考虑的都给它考虑上,加上各种note,memo,记录各种异常情况或者备注以防万一。

新的audit表不再是按cancellationid对应一条记录,而是一个cancellationid对应多条记录,并有了独立的auditid。而且每一步审核人都可以独立的记录result和memo,记录会更详尽,各个审核时间也有了一个统一的字段,之后统计某一个退货审核的耗时,可以用cancellationid来检索,最大最小时间相减即可。另外,我个人的建议是将退货的发起时间和执行完成时间也记录在此。

 

Others

实际案例中,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如财务需要记录凭证和其他事物。销售那里还有退货地址等等

销售那里9成会提说有一个当前的退货状态的实时报表,所以在cancellation_info里加个状态标志位等,方便实际应用我觉得也是可以考虑的设计。

 

总结

我觉得数据表设计2个主要思辨方向:一个是业务驱动,一个是统计驱动。

业务驱动是说,业务需求需要你把各种数据记录下来,没有记录以后就做不了相关的功能,然后我们按照各种数据库设计的模式记录数据。统计驱动是说满足了基本业务流程需要后,很多数据的实际应用主要是各种统计报表中,要考虑到统计报表时获取数据的方便性。在设计时,兼顾考虑2方面的需求,这个案例主要说的是业务相关的驱动,要统计审核时间等又与统计驱动有关。

设计多个表其实对于开发来说没有什么难度,难度在于业务经验,预知可能的变化点,提前做好规划。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如果能及早的想到这些点,那么开发就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产品经理帮不了忙,那么只有靠自己,多和各个实际业务打打交道。

流程记录,步骤记录,时间点记录,建议用不要用横向设计。

 

posted @ 2017-04-05 01:18  rinson  阅读(459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