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点与整形在GUI下的相关思考

    平时不接触绘图,似乎感觉不到浮点和整形所带来的区别,这次项目中意外的碰到了浮点与整形进行迁移的工作。因此写点心得,让自己以后也可以看看。

    用浮点作图有个最大的弊端就是边界情况,比如你需要在点(20,20)的地方画一根直线,但由于是浮点,此时你不一定真的能到(20,20),你可能在横坐标或者纵坐标下只能到19.784类似的小数,而到不了真正的20.因为再一加,可能都已经抄20了,你的碰撞检测就已经报警了。因此,解决此类浮点边界情况的方法是建立跳跃机制--即当系统检测到此时你的offset出现了一个大于20的值,可能20.001也可能200,我们默认给他一个边界值,就是20.也就是说当用户操作在边界进行恶意耍鼠标导致offset出现极大的时候,我们的检测机制可以让它乖乖的到达边界,一来解决到不了20的情况,而来可以顺利的做到边界的特殊处理(比如颜色变红提醒用户)。以为如果没有跳跃机制,我们很难拿出一个合理的值来做红线检测,比如我此时的点是19.874,我就能保证当 currentPos.x() + offset - 20.0f < 0.2f的时候就一定可以触发红线了吗?如果用户进行一次恶意跳跃,忽然一拉鼠标,此时你的线已经在边界了19.874了,忽然来了个特大的offset比如40,这个时候19.874 + 40 > 0.2,你能说这个时候不在边界么?

    相反,整形就容易的多,不需要考虑过多的四舍五入问题,当然面对跳跃也需要做相应的取舍。当然最简单的整形偷懒方法就是每次+1了,这个也要看到时候具体的项目需求了。

posted @ 2014-09-24 10:56  Ricky.K  阅读(2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