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普通函数与模板函数以及特化函数重载的优先级问题

    在面对C++模板的时候,需要十分注意,因为模板的复杂性有很多情况,所以最好学习模板的方法我个人认为就是用到就去学,用不到就尽量别去看各种奇门怪技,因为你就算看了,好不容易搞懂模板的实现内部了,包括元编程啊什么的,但真正用到工作中的我相信很少,不久你也会忘掉,所以,对于模板,我们可以采取用到哪学到哪的观念去学习,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并且让效率最大化。

    今天主要讲在关于模板特化已经函数重载的问题,简单举下例子

1 void say(int value);

2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say(T value);

3 template<>
  void say(int value);

如上三个函数,C++默认规定,如果存在非模板函数做到完全匹配(包括const和const &)就优先匹配非模板函数,然后匹配特化模板,然后匹配模板,所以上面的顺序是如果我调用say(1) 为 1 > 3 > 2 。注意,在匹配的过程中允许你的普通函数不需要做到所谓的“完全匹配”,可以有一些适当的变化比如:const或者const &,这点很关键.

在此我引用百度百科上对于重载的介绍来加深映像印象:

在重载及函数模板重载里,编译器选择函数,要经过以下三步,这个过程称为重载解析。
第一步:创建候选函数列表,其中包含有与被调函数名称相同的函数与模板函数。
第二步:使用候选函数列表创建可行函数列表。这些都是参数数目正确的函数
第三步:确定是否有最佳可行的函数。如果有,则使用。
确定最佳函数,只考虑其特征标,而不考虑返回类型(也无从考虑,但是要是硬想办法的话,也有,不过没有必要为了不必要的性能而浪费资源)。确定最佳函数,匹配特征标要依次经过以下判断:(1)完全匹配(常规函数优于模板;允许无关紧要的转换)(2)提升匹配(如char和short自动转换为int)(3)标准转换(int转换为char,long转换为double)(4)用户自定义的转换(如类声明中定义的转换函数)。
完全允许无关紧要的转换,这些转换包括引用,指针与实体之间,数组与指针之间,函数函数指针之间,const与非const等等。

  

最后,再附上一个比较容易搞混的demo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template<class T>
void func(T &s)
{
    cout << "template version!" << endl;
    cout << sizeof(s) << ":\t" << s << endl;
}
 
void func(const char *s)
{
    cout << "special version!" << endl;
    cout << sizeof(s) << ":\t" << s << endl; 
}
 
int main()
{
    char s[] = "asdasdasd";
    func(s);
    return 0;
}

这个demo,调用的时候会去调用templation的版本(Windows下的cl默认是进special,我这里用的是gcc)。顺便摘录一个大牛的评论:

原因在于s对于模板函数来说是经历了一次identity conversion,其rank是Exact Match,普通函数时实参是数组类型,形参是指针类型,所以这里有array-to-pointer conversion和qualification conversions,两者的rank一样,最后的转换rank是Exact Match。然而,仅比较rank,都是一样,无区别。但是在相同情况下,identity conversion优于非indentity conversion,所以引用绑定的要优于后者.

所以我们可以试着去除const,因为没有了qualification conversions,这个时候就会优先去调用special的版本了。

参考链接: http://baike.baidu.com/view/126530.htm?fr=aladdin

               http://bbs.csdn.net/topics/390577993

posted @ 2014-08-28 11:18  Ricky.K  阅读(3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