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RmNet,CDC-ECM ,NDIS,RNDIS区别

Posted on 2018-08-09 14:27  ricks  阅读(136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mNet和CDC-ECM区别:更像是两种拨号方式的区别,RmNet获取公网IP,ECD-ECM获取局域网IP。

在高通平台上,rmnet driver 和标准的CDC-ECM是有区别的,rmnet 也是属于CDC-ECM
他们具体的区别在于对于USB命令的封装以及使用的USB接口,端点定义方式不同

 如果是使用rmnet,那么发起data call是通过QMI工具发的QMI命令,QMI工具为QMICM,QMICM集成了QMI命令
 而通过标准的CDC-ECM发起data call,则是发送标准的ECM命令。

 如果是QMICM建立的data call,不走router的,所以它的IP地址获得的是公网IP。
 而通过标准的CDC-ECM建立的data call,是走router的,获得的IP地址是私有的IP如192.168开头

NDIS和Rndis区别:NDIS是一种规范,定义了网络驱动接口的api。RNDIS是一种技术,是将TCP/IP封装在USB报文里,实现网络通信。

1,RNDIS是指Remote NDIS,基于USB实现RNDIS实际上就是TCP/IP over USB,就是在USB设备上跑TCP/IP,让USB设备看上去像一块网卡。

2,NDIS(Network Driver Interface Specification)是网络驱动程序接口规范的简称。它横跨传输层、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定义了网卡或网卡驱动程序与上层协议驱动程序之间的通信接口规范,屏蔽了底层物理硬件的不同,使上层的协议驱动程序可以和底层任何型号的网卡通信。 NDIS为网络驱动程序创建了一个完整的开发环境,只需调用NDIS函数,而不用考虑操作系统的内核以及与其他驱动程序的接口问题,从而使得网络驱动程序可以从与操作系统的复杂通讯中分离,极大地方便了网络驱动程序的编写。另外,利用NDIS的封装特性,可以专注于一层驱动的设计,减少了设计的复杂性,同时易于扩展驱动程序栈。

NDIS支持三种类型的网络驱动程序: NDIS网卡驱动程序(NICdrivers) 网卡驱动程序是网卡与上层驱动程序通信的接口,它负责接收来自上层的数据包,或将数据包发送到上层相应的驱动程序,同时它还完成处理中断等工作。 NDIS中间驱动程序 (InterMediateProtocolDrivers):中间驱动程序位于网卡驱动程序和协议驱动程序之间,它向上提供小端口(Minport)函数集,向下提供协议(protocol)函数集,因此对于上层驱动程序而言,它是小端口驱动程序。对于底层的驱动程序,它是协议驱动程序。 NDIS协议驱动程序 (Upper Level Protocol Drivers):协议驱动程序执行具体的网络协议,如IPX/SPX、TCP/IP等。协议驱动程序为应用层客户程序提供服务,接收来自网卡或中间驱动程序的信息。

3,RAS是典型的拨号实现,需要利用Windows mobile的PPP协议栈实现连接配置和建立 rndis,Remote Network Driver Interface Specification,既是RemoteNDIS,既是远程网络驱动接口规范。基于USB实现RNDIS实际上就是TCP/IP over USB,就是在USB设备上跑TCP/IP,让USB设备看上去像一块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