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mtv开发模式

从著名的MVC模式开始说起

所谓的MVC就是把Web应用分为模型(M)控制器(C)和视图(V)三层,他们之间以一种插件式的、松耦合的房还是
连接在一起,模型负责业务对象与数据库的映射(ORM),视图负责与用户的交互页面(页面),控制器接受用户输入条
用模型和视图完成用户的请求,其示意图如下所示:

django的MTV模式的本质和MVC是一样的,也是为了各组件间保持松耦合关系,只是定义有些不同,django的mtv分别是

  1. M 带包模型(Model) 负责业务对象和数据库的关系映射(ORM)
  2. T 代表模板(Template) 负责如何把页面展示给用户(html)
  3. V 代表视图 (View) 负责业务逻辑 并在适当时候调用Mode和Template
  4. 出了以上三层外,还需要一个URL分发器、他的作用是讲一个个URL的页面请求分发给不同的View处理,

View在调用相关的Mode和Template,MTV的相应模式如下所示:

  1. web服务器(中间件)收到一个http请求
  2. Django在URLconf里查找对应的视图(view)函数来处理http请求
  3. 视图函数调用相应的数据模型来存储数据、调用相应的模板向用户展示页面
  4. 视图函数处理结束后返回一个http的相应给web服务器
  5. web 服务器将响应发送给客户端

这种设计模式关键的优势在与各种组都是松耦合的额,这样,每个有django驱动的web应用都有 着明确的目的,并且可独立更改而不影响其他的部分。 比如,开发者更改一个应用程序的URL而不用影响到这个程序底层的实现。设计师可以更改HTML页面 的样式而不用接触python代码 数据库管理员可以重新命名数据库表并且只需要更改模型,无需从一大堆文件中进行查找和替换。

落实到实处 django的MTV模式相对应的python文件如下:

urls.py详解

URl分发器 (路由配置文件)

URL配置(URLconf)就像django所支持网站的目录。它在本质是URL模式以及要为改URL 模式调用的视图函数之间的映射表。你就是这种方式告诉django,对于这个URL嗲用这段代码, 对于那个URL调用那段代码,URL的加载时从配置文件中开始。

1. urlpatterns 的两种形式

没有前缀的情况,使用的列表(推荐方式) urlpatterns = [ url(r'^hello/$', views.hello), ] 有前缀的情况,使用patterns过时的方法方法

from django.conf.urls import url,patterns
from hello import views
urlpatterns = patterns('',url(r'^hello/$', views.hello))
或
from django.conf.urls import patterns
urlpatterns = patterns('hello',url(r'^hello/$', 'views.hello'),)

2. URL模式

urlpatterns =[
    url(正则表方式,view函数,参数,别名,前缀)
]

参数说明:

  • 一个正则表达式字符串
  • 一个可调用对象,通常为一个视图函数或一个指定视图函数路径的字符串。
  • 可选的要传递给视图函数的默认参数(字典形式)
  • 一个可选的name参数
  • 路径前缀

3 URL 分解器 include函数

通常一个URL分解器对应一个URL配置模块,他可以包含多个url模式, 也可以包含多个其他URL分解器,通过这种包含结构设计,实现django对URL的层级解析。

URL分解器是django实现app与项目解耦的关键,通常include方法操作的url配置模块,最终 会被解释成URL分解器

预留的问题,为什么admin模块引入的时候没有使用include

url(r'^admin/', admin.site.urls),

URL常见写法示例 正则表达式

url(r'^test/\d{2}/$',views.test)
url(r'^test/(?P<id>\d{2})/$',views.test) ===>test(id)
url(r'^test2/(?P<id>\d{2})/(?P<key>\w+)/$',views.test) ==》test(id,key)

关于正则表达式的使用可以参考 建议爬虫实战中的正则表达式

 

posted @ 2017-10-19 08:52  Richie`  阅读(2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