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集成webhook触发自动构建

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

                                          ----《孙子兵法》

 

一、前言

做自动化的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诸如设计之处框架设计问题,场景应用问题,适用人群问题,使用频率问题等等,那么今天记录一下使用频率问题。

众所周知,自动化应用场景一般用于回归测试,无论平台、框架也好,归根结底得让我们设计的自动化跑起来,只有跑起来,跑的频次足够多,足够密集,才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因此,来记录一下jenkins的webhook插件集成。

实现目的:

  ·让自动化工程跑的频次更频繁

  ·人工触发工程运行频次减少

  ·根据条件自动触发

应用场景:

  ·合并代码触发构建

  ·提交pr触发构建

二、原料和配件

·jenkins

·Generic Webhook Trigger插件

·Git类管理仓库

·自动化代码仓库

·原始代码仓库

三、实现步骤

①jenkins安装Generic Webhook Trigger插件

  jenkins插件管理页搜索安装即可

②对应jenkins-job中构建触发器中添加Generic Webhook Trigger插件

 

③将步骤二中Is triggered by HTTP requests to http://JENKINS_URL/generic-webhook-trigger/invoke 链接复制出来

④打开git设置(被测代码),添加web-hook,此处实例试用的是Gitea,其他托管仓库是一样的,均提供了webhook功能,自行查找即可

 

 

 ⑤添加webhook

 

 

 如无其他个性化需求,通常需要填写两个字段即可,目标URL和分支过滤。

目标url:步骤②复制出的url,http://JENKINS_URL/generic-webhook-trigger/invoke,此处jenkins_url为jenkins服务器url,你可以在其后追加参数。如添加?token=testdemo(因为可能有若干工程,使用额外参数便于区分,在jenkins插件中有对应填写的地方)

分支过滤:哪个分支有变动,则发送构建请求。如:release分支,test分支,master分支,自定义分支等等。

添加webhook完成,如下:

 

 

 ⑥jenkins配置

自定义参数设置(可在pipline脚本中进行引用):

 

 

 token设置(步骤⑤在webhook中添加的参数):

 

 

 配置完成

 

四、测试

①修改业务代码

 

 

 ②查看webhook发送构建请求

 

 

 ③查看对应jenkins工程构建记录

 

 

 

 

本文完!

 

posted @ 2023-01-09 10:41  紫陌花间客  阅读(1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