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发_03]基本框架设计

 

奇迹蛋的软件架构如图所示,主要有6个模块。结合上一篇环境搭建中所描述的,系统主要与微信服务器、数据库以及API服务器之间有交互,在这里分别通过微信适配层、数据库管理模块、外部API适配层来做接口。

 

这里所画的Servlet实际就是配置在微信公共账号中的URL,这样就把用户的请求和咱的机器人关联了起来。

 

1、微信适配层:用于解析和封装微信消息。

2、主业务处理模块:处理解析后的消息。里面有几个子模块:

Ø  Context:对话上下文模块,类似于聊天记录。人在交流的时候会基于之前的对话而建立相应的语境,而不是孤立的一问一答。因此,我针对每个用户建立一个唯一的会话表,作为与该用户对话的上下文,这样机器人的回复便不再受限于用户本次所发送的消息,而是与用户对话的所有消息!

Ø  Alogrithm:分词算法(Word Segment Algorithm)是引用的新浪的分词算法库,通过外部API调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NLP Algorithm)里面实现了主要的机器人聊天逻辑,当前设计的还比较简陋。

Ø  Extensible Module:预留的扩展模块,以后可以加入地理位置、图片、音频等消息的处理。

3、DAO模块:数据访问对象(DataAccess Objects),隔离业务逻辑和数据库操作。

4、外部API模块:通过url访问来获取使用第三方提供的API,比如天气查询、搜歌、分词等。第三方返回的结果基本都是xml或json格式的,所以会用到公共模块的xml和json解析方法。

Ø  HTTP Service用于封装url访问接口,与第三方交互。

Ø Word Segment Service:分词算法,使用的sina的api,http://5.tbip.sinaapp.com/api.php?str=[sentence]&type=[json]

Ø Music Service:使用的百度音乐盒,http://box.zhangmen.baidu.com/x?op=12&count=1&title=[song]$$[singer]$$$$

Ø Weather Service:使用的车联网的天气服务,http://api.map.baidu.com/telematics/v3/weather?location=[city]&output=[json]&ak=[api]

上面url中用“[]”框起来的都是需要填入的参数。

5、Database Manager:数据库管理模块,主要是数据库连接和操作接口。

6、公共接口:日志、公共库、xml和json解析。

 

不早了,先简单写下,明天补充完整。


谢谢关注奇迹蛋~扫一下&调戏之



 

 

posted on 2014-01-07 16:33  love so much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