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源代码管理的10 个问题

0、在吹牛之前,先回答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团队来了一个新队员,有一台全新的机器, 你们是否有一个文档,只要设置了相应的权限,她就可以根据文档,从头开始搭建环境,并成功地把最新、最稳定版本的软件编译出来,并运行必要的单元测试? (在这过程中,不需要和老队员做任何交流)###

将代码传到coding上。

1、你的团队的源代码控制在哪里?用的是什么系统?如何处理文件的锁定问题?###

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的签出源代码。

场景: 程序员果冻正在对几个文件进行修改,实现一个大的功能, 这时候,程序员小飞也要改其中一个文件,快速修复一个问题。怎么办?一个代码文件被签出 (check out) 之后,另一个团队成员可以签出这个文件,并修改,然后签入么?有几种设计,各有什么优缺点?####

设计一:签出文件后,此文件就加锁,别人无法签出;优点:多人修改一个代码不会发生冲撞,缺点:锁定后别人无法再修改代码。  
设计二: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签出文件;优点:所有人都将可以对代码进行修改,提高效率,缺点:可能导致代码的编写流程混乱,发生冲撞。

2. 如何看到这个文件和之前版本的差异? 如何看到代码修改和工作项 (work item),缺陷修复 (bug fix) 的关系。###

场景: 程序员果冻看到某个文件被修改了,他怎么看到这个文件在最近的修改究竟改了哪些地方?####

场景: 程序员果冻看到某个文件在最新版本被改动了100 多行,那么和这100多行对应的其他修改在什么文件中呢?这个修改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而作的呢?那些问题有工作项(work item,issue),或者bug 来跟踪么?####

我们团队主要是使用Coding来进行源代码管理。
Coding会保留每一次的commit记录,并且对每一次更改的部分标识。

3. 如果某个文件在你签出之后已经被别人修改,并且签入了,那么你在签入你的修改的时候, 如何合并不同的修改(merge)? 你用了什么工具来帮助你?###

我们团队主要是使用Coding来进行源代码管理。
首先,在进行文件修改之前,在群里声明自己正在进行工作,修改什么文件,尽量避免同时签入发生的冲突。
如果一定要同时进行一个文件的修改,修改代码时,不要改动你签出文件中他人的方法,如必需改动的,请与该方法作者协商。注意签入文件的时候用commit -m添加文件的注释,让大家都清晰明了你修改的部分。
并且工作时根据需要,签出你所需要修改的代码,不要签出所有代码。

4. 你有20个文件都是关于同一个功能的修改,你要如何保证这些文件都同时签入成功(修改的原子性),或者同时签入不成功?###

场景: 程序员果冻要签入 20 个文件,他一个一个地签入, 在签入完5 个 .h 文件之后, 他发现一些 .cpp 文件和最新的版本有冲突,他正在花时间琢磨如何合并... 这时候, 程序员小飞从客户端同步了所有最新代码, 开始编译, 但是编译不成功 - 因为有不同步的 .h 文件和 .cpp 文件! 这时候, 别的程序员也来抱怨同样的问题,果冻应该怎么办?####

在签入之前应保证自己的文件能通过编译,而不是上传有问题的.cpp和.h,先保证自己不出问题再获取其他人的签入,然后再看是否能够通过编译。如果不能,请找签入的同学告知情况并解决问题,再签入和编译。

5. 你的PC 上有关于三个功能的修改, 但是都没有完成,有很多文件处于半完工的状态,这时你要紧急修改一个新的 bug,如何把本地修改放一边,保证在干净的环境中修改这个 bug, 并成功地签入你的修改 --- changelist management。###

没有遇到过,不过假如遇到可以使用Git里的stash命令将当前的状态暂时封存起来,这个时候再进行对Bug修复的代码签入。

6. 规范操作和自动化。你的团队规定开发者签入的时候要做这些事情:- 运行单元测试,相关的代码质量测试。- 代码复审 (要有别的员工的名字)- 和这次签入相关的issue 编号, 任务/task, 缺陷/bug 编号,等等, 以备查询。请问你的团队有这样的自动化工具让开发者方便地一次性填入所有信息然后提交么? (高级功能, 代码提交之后, 相关bug 的状态会改动为 “fixed”, 并且有链接指向这次签入。)###

没有

7. 如何给你的源代码建立分支?###

在Git上创建一个develop分支,在develop分支上进行开发
然后在develop上附属创建一些特性分支,比比如我们可 以为登陆功能创建一个login分支,为注册功能创建一个register分支, 为用户管理创建一个user分支,这些功能分支都属于feature分支。

8. 一个源文件,如何知道它的每一行都是什么时候签入的,为了什么目的签入的 (解决了哪个任务,或者哪个bug)?###

场景: 一个重要的软件历经几年,几个团队的开发和维护,忽然出现在某个条件下崩溃的事故, 程序员果冻经过各种debug手段,发现问题是在某一个文件中有一行代码似乎显然出了问题,但是这个模块被很多其他模块调用,这行代码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目的,经过谁签入的呢?如果贸然修改,会不会导致其他问题呢?怎么办?####

刚开始建立的团队项目会提交到coding上面,之后修改后会再次提交,会产生新的时间戳,现在如果要查看这行代码是什么时候签入的或者是谁签入的就可以看到记录;从代码注释里面或者上下文就可以看到为了什么目的签入的。 
如果贸然修改的话会影响源代码的整体性、逻辑性和结构性,这时候可以联系签入者,商量解决之。

9. 如何给一个系统的所有源文件都打上标签,这样别人可以同步所有有这个标签的文件版本?代码每天都在变, 有时质量变好,有时变差,我们需要一个 Last Known Good (最后稳定的好版本) 版本,这样新员工就可以同步这个版本,我们如果需要发布,也是从这个版本开始。那么如何标记这个 Last Known Good 版本呢?###

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然后将这个稳定的版本放进去,再将文件名修改为一个比较通俗一点的名字,让使用者一眼就能看出这是Last Known Good版本。 

10. 你的项目的源代码和测试这些代码的单元测试,以及其他测试脚本都是放在一起的么? 修改源代码会确保相应的测试也更新么?你的团队是否能部署自动构建的任务?在签入之前,程序员能否自动在自己的机器上运行自动测试,以保证本地修改不会影响整个软件的质量?在程序员提交签入之后,服务器上是否有自动测试程序, 完成编译,测试,如果成功,就签入,否则,就取消签入?团队是否配置了服务器,它自动同步所有文件,自动构建,自动运行相关的单元测试,碰到错误能自动发邮件给团队###

我们项目的源代码和测试这些代码的单元测试,以及其他测试脚本不是放在一起的,是分开的,这样比较能方便管理,易于修改和测试脚本。
修改源代码会确保相应的测试也能更新的。
我们的团队能不输自动构建的任务的。
posted on 2017-05-28 15:26  rgxz  阅读(41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