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 401 - Palindromes 解题报告 - C语言

1.题目大意

输入字符串,判断其是否为回文串或镜像串。其中,输入的字符串中不含0,且全为合法字符。以下为所有的合法字符及其镜像:

 

 

 

 

 

 

 

 

 

 

 

2.思路

(1)考虑使用常量数组而不是if或switch来实现对镜像的判断,由此避免过于繁琐的过程。

(2)" -- is not a palindrome."," -- is a mirrored string."," -- is a regular palindrome."," -- is a mirrored palindrome."这四个输出的判断,实际上是两个部分:是否镜像串,是否回文串。

 输出 是否回文(p) 是否镜像(m) p*2+m
 -- is not a palindrome. 否 0 否 0 0
 -- is a mirrored string. 否 0 是 1 1
 -- is a regular palindrome. 是 1 否 0 2
 -- is a mirrored palindrome. 是 1 否 1 3

利用上述的方法,将输出存入一个二维字符数组,则可以利用数组便捷地找到字符串对应的输出。

(3)由于大写字母与数字在ASCII字符集上的位置有间隔,因此要分别判断。

 

3.应当注意的问题

(1)写完以后发现一直WA,然后检查了很久,发现原来是因为少了个换行符。原题中的Sample Output,行与行之间是还有一个换行的。因此,以后写题要注意格式的问题,避免由于格式问题产生的WA。

(2)在检查的过程中,最后尝试提交时,可以把用于检查的中间输出的代码注释掉。事实上,未必检查一遍就能完成任务,有时往往需要检查很多遍,这样就避免了麻烦。

 

4.代码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ctype.h"

const char* rev="A   3  HIL JM O   2TUVWXY51SE Z  8 ";  //定义镜像串有关的常量数组
const char* output[]= {" -- is not a palindrome."," -- is a mirrored string."," -- is a regular palindrome."," -- is a mirrored palindrome."}; //输出有关的常量数组

char jud(char x)
{
    if(isalpha(x)) //判断是否为字母,如果是字母的情况下
        return rev[x-'A'];
    else           //如果是数字的情况下
        return rev[x-'0'+25];
}

int main()
{
    int i,p,m,l;
    char s[20];      //由题目给出的范围可知
    while(scanf("%s",s)==1)   //这里注意不要用"&s"
    {
        l=strlen(s); 
        p=1;
        m=1;
        for(i=0; i<(l+1)/2; i++)
        {
            if(s[i]!=s[l-i-1]) p=0;    //判断是否回文
            if(s[i]!=jud(s[l-i-1])) m=0;  //判断是否镜像
        }
        printf("%s%s\n\n",s,output[p*2+m]);  
    }
    return 0;
}

  

参考书目:算法竞赛入门经典(第2版) 刘汝佳 编著

posted @ 2016-10-10 10:48  rgvb178  阅读(1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