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索引

关于如何建立索引,及哪些情况适合使用索引,哪些情况不适合使用索引,各种书籍资料有很多。

但是最重要的原则是:实际测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建立索引的时候,应进行如下测试:

1 explain select语句,看看是否有使用到索引。

2 运行update和insert操作,看看建立索引的负效应是否在可接受范围。

3 务必在接近生产环境的数据规模下进行索引性能的测试。

第三点尤为重要。

因为在最近的项目优化过程中,发现:

在某个字段上建立了索引之后,如果是select返回30条记录,建立索引之后,select时间降到原来的1/6。提高很明显。

而在生产环境下,这个select需要返回的结果通常是上千(甚至上万的),建立索引之后,select的时间反而增加了快一倍。因此建立索引反而适得其反。

分析后觉得可能的原因如下:

1 该字段建立索引之后,基数并不高,也就是该字段的重复率较高,索引对性能的提升不明显。简单说,比如一个字段是:性别,只有男女两种情况,那建立索引完全没必要,反而降低了性能。

2 该select要返回的结果集很大(超过了1000条记录)。在这种情况下,mysql先查询索引,而后根据索引到表中取得记录,这个操作在需要取得的记录非常多的情况下,非常耗时。最终导致了:建立索引之后,select时间反而增加的情况。

这次的主要原因是2.  因为还进行了如下测试:如果该select语句只返回30条记录,建立索引之后,select时间为原来的1/6。

建立索引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最重要的原则还是:实际测试。

posted @ 2009-08-26 23:20  rethink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