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Renly 的博客园,如果小伙伴们有需要讲解的技术,可以给笔者发消息或邮件留言!【renlywen@foxmail.com】

Mysql Count的区别

1. count(1) 和count(*)

  • 执行计划
    从执行计划来看count(1)和count()的效果是一样的。
    当表的数据量大些时(1W以上),对表作分析之后,使用count(1)比使用count(
    )用时多。
    当数据量在1W以内时,count(1)会比count(*)的用时少些。
    总的来说差不了多少。

  • 聚集索引
    如果count(1)是聚集索引时,那肯定是count(1)快,但是差的很小。
    因为count(*),会自动优化指定到那一个字段sql会帮你完成优化的

因此:在有聚集索引时count(1)和count(*)基本没有差别

2. count(1) and count(列名)

count(1) 会统计表中的所有的记录数,包含字段为null 的记录。
count(字段) 会统计该字段在表中出现的次数,忽略字段为null 的情况。即不统计字段为null 的记录。

3. count(*) 和 count(1)和count(列名)区别

  • 执行效果
    count(*)包括了所有列,相当于行数,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不会忽略为NULL的值。
    count(1)包括了所有列,用1代表代码行,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不会忽略为NULL的值。
    count(列名)只包括列名那一列,在统计结果的时候,会忽略列值为空(null)的计数,即某个字段值为NULL时,不统计。

  • 执行效率
    列名为主键,count(列名)会比count(1)快;
    列名不为主键,count(1)会比count(列名)快;
    如果表多个列并且没有主键,则 count(1) 的执行效率优于 count();
    如果有主键,则 count(主键)的执行效率是最优的;
    如果表只有一个字段,则 count(
    )最优。

posted @ 2022-08-30 10:44  Renly_wen  阅读(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