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adle 学习笔记(二):Gradle Wrapper

Wrapper,就是对Gradle的一层包装,便于在团队开发过程中统一Gradle构建的版本。这样大家就可以使用统一的Gradle版本进行构建,避免因为Gradle的版本不统一带来的不必要的问题。

这里我们把Wrapper这块的内容放在第二节的原因为,我们在项目开发中,使用的都是Wrapper这种方式。而不是我们在第一节中讲的那样,自己下载一个压缩包,配置环境的方式。Wrapper在Window下是一个批处理文件,在Linux/Mac下是一个shell脚本。当你使用Wrapper启动Gradle时,Wrapper会检查Gradle有没有被下载和关联,如果没有就会从配置的地址下进行下载并运行构建。这对我们开发者来说是非常友好的,只要执行Wrapper命令,它就能帮你搞定一切。

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述一下Wrapper相关的知识。

一、生成Wrapper

Gradle提供了内置的Wrapper task来帮助我们生成Wrapper文件所需的目录文件,在一个项目的目录下输入gradle wrapper即可生成:

生成的文件如下:

gradlew 和 gradlew.bat 分别是 Linux 和 Windows 下的可执行脚本,他们的用法是和Gradle原生命令是一样的,Gradle怎么用,他们就可以怎么用。

gradle-wrapper.jar是具体业务逻辑实现的jar包,gradlew最终还是使用Java执行的这个jar包来执行相关呢的Gradle操作。

Wrapper 配置引申:

gradle wrapper --gradle-version : 用于指定使用的Gradle的版本。

gradle wrapper --gradle-distribution-url :用于指定下载Gradle发行版的url地址。

二、gradle-wrapper.properties 文件说明

gradle-wrapper.properties 是 gradle wrapper 的配置文件,内容如下:

distributionBase=GRADLE_USER_HOME
distributionPath=wrapper/dists
distributionUrl=https\://services.gradle.org/distributions/gradle-4.10.1-bin.zip
zipStoreBase=GRADLE_USER_HOME
zipStorePath=wrapper/dists

下面是相关字段的说明:

  • distributionBase:下载的Gradle压缩包解压后存储的主目录。
  • distributionPath:相对于distributionBase的解压后的Gradle压缩包的路径
  • distributionUrl:Gradle发行版压缩包的下载地址
  • zipStoreBsae:同distributionBase,只不过是存放zip压缩包的
  • zipStorePath:同distributionPath,只不过是存放zip压缩包的

在这些字段中,比较重要的字段就是distributionUrl,此字段是下载Gradle的路径,决定了依赖的Gradle版本,如果运行./gradlew的时候一直卡的不动,可能是网络访问不通。一般的解决思路为:FQ or 更换其他镜像地址。

 

posted @ 2019-05-13 17:36  灰色飘零  阅读(7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