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L 开发实战(七): SDL 多线程与锁机制

为什么要用多线程?在音视频领域主要是实现音视频同步。实现了音视频同步,我们的播放器就基本上合格了。

 

这里我们将讲解一下SDL的多线程与锁机制。

 

多线程的好处主要是能使程序更加充分利用硬件(主要是CPU)的性能。但是也存在相应的隐患,如果多线程管理不好,会出现协调问题。

 

引进的机制:线程的互斥与同步

 

互斥:同一个资源在一定时间内只能由一个方法访问。

同步:一个方法完成后的内容需要同步到其他的方法,在由其他方法操作完成后的内容。

 

锁与信号量

 

锁用于完成互斥;信号量用于同步。

 

锁的种类:读写锁、自旋锁、可重入锁。

 

SDL线程创建:SDL_CreateThread 

SDL线程等待:SDL_WaitThead

SDL互斥锁:SDL_CreateMutex / SDL_DestroyMutex

SDL锁定互斥:SDL_LockMutex / SDL_UnlockMutex

SDL 条件变量(信号量):SDL_CreateCond / SDL_DestoryCond

SDL 条件变量(信号量)等待 / 通知 :SDL_CondWait / SDL_CondSingal

 

SDL锁和条件变量使用场景:主要用于AVPacketList队列的读取控制,真正的用法需要在实际项目中进行理解和领会。

 

下图是SDL开发播放器的线程模型,供大家开发和学习时参考:

 

   

    

 

posted @ 2019-03-08 21:21  灰色飘零  阅读(4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