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O初探

NIO的前世今生

NIO又叫NonBlockingI/O,即非阻塞I/O。以此对应的,有一个更常见的IO(BIO),又叫Blocking I/O,即阻塞IO,两种都为Java的IO实现方案。

NIO/BIO 阻塞与非阻塞

以客户端连接服务器为例,服务器需要获取客户端的连接,即Socket,传统I/O如果没有获取到连接则一直阻塞,知道拿到为止,即函数:

\[accept() \]

BIO 连接模型
而NIO则采用一种没有连接则直接返回的非阻塞方式进行客户端连接获取。
NIO 连接模型


NIO基本模型

BIO以Stream为传递的基本单位,将各类数据装换为Stream进行传递写入,而NIO引入了Buffer和Channel的理念,将数据写入Buffer,以Buffer为载体,在Channel中传递,下面来看看官方文档对其的定义:

Buffer
特定的基本类型数据的容器,Buffer是特定的基本类型的线性、有序序列的集合,其含有三个参数:capacity、limit和position。

capacity :标示Buffer所有能承载的最大类型数量,其不会为负也不会改变;
limit :是第一个不应该不被读写的元素的索引,其不会为负也不会大于capacity;
position :是下一个应该被读写元素的索引,其不会为负也不会大于limit
除此之外:对于每个非布尔基元类型,这个类有一个子类,比如:ByteBuffer, CharBuffer, DoubleBuffer, FloatBuffer, IntBuffer, LongBuffer, ShortBuffer


Channel
I/O操作的连接。通道表示对实体的开放连接,例如硬件设备、文件、网络套接字,或可执行一个或多个不同I/O操作的程序组件,例如读取或写入。
通道不是打开就是关闭。通道在创建时是打开的,一旦关闭,它将保持关闭状态。一旦通道被关闭,任何试图在其上调用I/O操作的尝试都会导致一个ClosedChannelException被抛出。通道是否打开可以通过调用其isOpen方法进行测试。


NIO 应用场景

  • Socket网络服务
    利用SocketChannel,Buffer,Selector等类构建一个通过轮询方式,以请求对应线程的服务端的I/O服务。
  • Files 文件类的操作
    通常我们利用传统I/O处理文件,需要使用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来进行文件处理,而NIO的Files和Path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处理很多文件相关的操作,如copy()、write() 等。有现成的函数可以调用,而不用再在流转化上花费更多的时间。
    与此同时,NIO对文件系统,目录等的迭代也有相关具体实现。

详情请参考 API文档: 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 8

posted @ 2018-08-07 16:15  Rekent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