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SWOT分析方法(转)

SWOT工具简单有效,可以帮助一家公司辨别其所拥有的强势、弱势,以及所面临的机会、威胁,从而正确开展管理及战略制订。

 

SWOT分析有4个基本概念:强势(Strenths)、弱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不过经常见到有些研究人员对其4个概念认知不清,已经到了滥用的地步,不管怎样的研究报告都会拿它出来显摆显摆。甚至有客户更把表现-重要的矩阵图分析当成SWOT分析。

 

e59bbee789874

强势、弱势是属于公司内部的特征,是可以通过内部的努力而改变的。它可以包括资金、软件、硬件、技术技巧、思想、公司文化、人员、资源等等。通过采用内部评估、与竞争对手对比的方法我们可以有效辨认出这些特征。

 

机会、威胁则是属于环境的因素,是一家公司无法控制无法改变的。包括行业;”>市场的竞争动态或法律法规、新技术、政治、社会文化、人口变迁、军事、经济等等。

 

下面是个模拟的例子:

 e59bbee7898721e589afe69cace589afe69cac3

 

 SWOT分析只是战略发展的第一步,企业需要进一步找到内部要素与外部环境的结合点,有效调整整合内部各要素,以吻合或超越外部环境的变化,获取竞争优势。

对持矩阵就是将内部要素与外部环境结合分析的工具。通过将强弱势与机会威胁对应进行分割,可得出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4个主要战略:

e59bbee789873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分析可能会得出相反的结果,如何选择在于企业是采取市场导向的策略,还是采取资源导向的策略。

posted @ 2009-05-21 16:10  没剑  阅读(29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