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 offer 系列——面试题5, 6

面试题 5:替换空格

题目:请事先一个函数,把字符创中的每个空格替换成“%20”。例如,输入“We are happy.”,则输出“We%20are%20happy.”

思路一:时间复杂度为 O(n2) 的解法。

考虑怎么替换的操作,最直观的方法是从头到尾扫描字符串,每次碰到空格后进行替换。由于是把 1 个字符替换成 3 个字符,必须将后面的向后移两个字节。

假设字符串的长度是 n。对每个空格字符,需要移动后面 O(n) 个字符,因此对于含有 O(n) 个空格字符的字符串而言,总的时间复杂度为 O(n2)。

其实,如果思路反过来,从后往前替换,其实移动的次数是比从前往后要少的。

思路二:时间复杂度为 O(n) 的解法。

  1. 先遍历数组,统计数组里面空格的数量,并计算字符数组的总长度;
  2. 由于每替换一个空格,长度就增加 2 个字节,因此有 n 个空格的话,字符数组长度就会增加 2n。
  3. 准备两个指针,P1 和 P2。P1 指向原始字符串的末尾P2 指向替换之后的末尾
  4. 依次复制字符串的内容,直到第一个指针碰到第一个空格。
  5. 把第一个空格替换成 "%20",把第一个指针向前移动 1 格,第二个指针向前移动 3 格。
  6. 依次向前复制字符串中的字符,直至碰到空格。
  7. 替换字符串中的倒数第二个空格,把第一个指针向前移动 1 格,把第二个指针向前移动 3 格。

上述思路的代码:

.....(后续补充)

本题考查点:

  • 对字符串的编程能力;
  • 分析时间效率的能力;
  • 分析得知字符串会变长之后,存在的潜在问题,主动跟面试官沟通;
  • 考查应聘者的思维能力。

 

面试题 6:从头到尾打印链表

题目:输入一个链表的头节点,从尾到头反过来打印出每个节点的值。

思路一:要解决这个问题肯定要遍历。遍历的顺序是从头到尾的,可输出是从尾到头的,所以很显然是“先进后出”的结构,由此可想到利用栈。

.....(后续补充)

 

思路二:想到栈后,不难想到利用递归也可得到想要的结果。而递归本质上也是一个栈结构。要实现反过来输出链表,我们每访问到一个节点的时候,先递归输出后面的节点,再反过来输出该节点自身。

.....(后续补充)

利用递归有一个问题:当链表非常长的时候,就会导致函数调用的层级很深,从而有可能导致函数调用栈溢出。所以还是栈基于循环的要好一些。

posted @ 2019-07-02 20:50  意无尽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