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r微服务应用开发系列0:概述

题记:Dapr是什么,Dapr包含什么,为什么要用Dapr。

Dapr是什么

Dapr(Distributed Application Runtime),是微软Azure内部创新孵化团队的一个开源项目,皆在解决微服务应用开发过程的一些共性问题。以官方文档的说法,Dapr是一个可移植、事件驱动的运行时,让企业开发者更容易利用各种语言和框架构建柔性、无状态和有状态的微服务应用,并运行在云端和边缘。

Dapr的核心由Go语言写成,开发团队一开始有计划使用.NET Core/C#来写,但是考虑到社区的接受程度,遂最终选定Go作为开发语言。当然,还是可以使用任何语言和框架来编写Dapr的扩展功能。由于Dapr要解决的问题确实是大家面临的一些痛点,并且Dapr的设计也独树一帜,所以一经开源,就成为GitHub上Star增长最快的开源项目之一,甚至达到5K Star的速率超过了Kubernetes。

 

 

Dapr包含什么

Dapr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利用Sidecar的模式,把代码中的一些横切关注点需求(Cross-cutting)分离和抽象出来,从而达到运行环境的独立对外部依赖(包括服务之间)的独立

这种独立的途径就是使用开放协议(HTTP和gRPC)来代替依赖特定协议。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使用Dapr开发的微服务应用理论上可以部署到任意的云提供商、边缘设备、虚拟机、Service Fabric集群、Kubernetes集群里面。

并且在如下方面(称之为Building Block)进行外部依赖的抽象:

  • 服务之间的调用:不用操心服务注册和发现的问题,也不用操心重试等问题
  • 状态的存储:通过键值对来存储应用逻辑的状态,让无状态服务变为有状态服务
  • 事件的发布订阅:微服务之间除了直接的远程调用外,更多是依赖事件驱动的模式去产生关系,这里对事件发布订阅进行了统一
  • 外部资源的绑定:当需要把事件发布到微服务应用外部,或者从外部接收事件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资源绑定
  • Actors模式:通过Actors的模式,让微服务可以以单线程的代码实现大规模并行处理。实际上,Actors这部分功能的开发人员就是来自于Service Fabric团队,两者的API也基本保持一致。通过这样的模式,也把Actors这种模式引入到了其他运行平台
  • 可观测性:Dapr会帮助微服务应用发出基于W3C Trace Context标准和Open Telemetry规范的度量、日志、跟踪信息,方便对应用进行调试、诊断和监控
  • 密钥管理:为微服务提供密钥管理的能力,从而从依赖的外部密钥管理服务中独立出来。

下图很好的展示了以上独立抽象的能力是如何通过Sidecar模式实现的:

(Sidecar进程模式)

 

 

(Sidecar容器模式)

 

 

虽然Dapr暴露的所有能力都是基于开放协议HTTP和gRPC的,但是为了方便大家快速开发,目前还是提供了如下语言平台的SDK:

  • C++ SDK
  • Go SDK
  • Java SDK,可以和Spring Boot集成
  • Javascript SDK,可以和Express集成
  • Python SDK,可以和Flask集成
  • .NET SDK,可以和ASP.NET Core集成

同时,Dapr还可以和微软开源的FaaS开发框架Azure Functions进行集成,Dapr开发团队也基于Azure Logic App的边缘运行时版本为微服务应用提供了Workflows的能力

为什么要用Dapr

根据InfoQ的架构和设计技术趋势报告(https://www.infoq.com/articles/architecture-trends-2020/),微服务已经成为软件开发的主流。但是要开发微服务应用,大部分开发人员还是面临诸多挑战。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更熟悉经典的3层架构,而对微服务这种分布式应用的开发经验会显得相对不足,很难应对分布式应用所要求的伸缩性、灵活性、可维护性等云原生的特点。

Dapr通过把一些构建微服务应用所需的最佳实践内置到开放、独立的Building Block中,让开发人员更加专注于业务逻辑代码的编写,即可开发出功能强大的微服务应用。

更为重要的是,Dapr还抽象了运行环境,避免微服务应用和运行环境强绑定(这也是很多团队“假上云”——仅使用VM的原因之一)。并且支撑Dapr的运行环境不仅仅限于Cloud,还有广阔的Edge。

毫无疑问,Dapr获得了很多用户的青睐,官网上提到的Geek+使用Dapr构建了仓储机器人的解决方案,Willow使用Dapr构建了智能铁路管理系统。也还有很多大型企业正在采用Dapr来构建他们的微服务应用,甚至国内某互联网巨头不仅计划采用还积极参与了Dapr社区的贡献。

posted @ 2020-08-07 21:35  朱永光  阅读(59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