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的马铃薯

 

ISession接口

一直以来Session都是MapXtreme中比较重要的部分。但是这方面的资料却寥寥无几。大概很多人都去用googleMap之类的地图工具了吧。基于此原因结合开发者参考写下这篇文章。

ISession 接口的有用信息

ISession Interface位于MapInfo.Engine命名空间。实现此接口的是一个内部对象SessionInternal,直接并不能使用此对象,必须用MapInfo.Session.Current 访问。从这里看的话这篇文章主要说的还是MapInfo.Session.Current 。因此以下所用的ISession Interface是指SessionInternal的实现接口,Isession实例是指MapInfo.Session.Current 包含的SessionInternal对象。 ISession Interface 是所有MapXtreme程序的起点。它管理Map程序必须初始化的资源。不过这些都不用我们参与,甚至我们想参与都难,所以一方面减轻了开发人员的负担,另一方面减少了灵活度。同时它提供了访问一些重要资源的属性:Catalog、MapFactory、CoordSysFactory、Selections等。

  1. Catalog 是存放整个地图数据表的容器,有点象内存数据库。
  2. MapFactory 是存放地图的容器。跟Catalog主要区别从这里访问到的是地图结构的数据。比如 地图 层 标注 等。Catalog访问到的数据是数据表 数据库连接 SQL等。
  3. CoordSysFactory 是坐标系统。
  4. Selections 是一个多图层多图元的选择集合。它包含了数据表中选中的图元,并以设定的高亮显示地图上。需要注意的是Selections直接包含的是Selection,Selection包含的才是图元。这样区分的好处是可以过滤不需要选择的图层的图元。
管理ISession的实例

一般情况下我们不需要管理ISession的实例。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清楚:一个线程只能拥有一个ISession实例。这意味着程序中如果有两个完全不同的Session,那么你就需要启动两个线程。当然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两个Session,而一个程序两个不同图的要求我还真遇到过,到时你就创建两个Map对象就可以了,在Catalog中当然还是包含了全部需要的表数据。

在桌面程序中,很多情况下都是单线程运转,ISession实例只有一个。它随着程序启动,跟着程序一起销毁,一点都不用操心。在多线程的桌面程序,每个线程都将拥有一个ISession实例。你不能在多线程中共享这些实例。每个实例管理自己的状态,比如:一个线程打开一个表,另外的线程就不能打开。最后还必须调用Session.Dispose来销毁此实例。如果是用Session池更加需要这么做,不然性能没有提升反而有下降的趋势。

在ASP.net程序中我们ISession实例的管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WebSessionActivator(有关WebSessionActivator信息暂时我还没有,不过它本质上是一个HttpModule)管理了每个客户端连接的ISession实例生命期,同时管理ISession实例的状态和ISession实例池回收。不过它并没有做完它该做的事,如果你想回收内存资源你还必须在Session_End事件中加上Session.Dispose。代码如下:

C# example:

protected void Session_En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apInfo.Engine.Session.Dispose(this.Session);
}

VB example:

ected  Sub Session_End(ByVal sender As Object, ByVal e As EventArgs)
pInfo.Engine.Session.Dispose(Me.Session)
Sub
结语

在实际使用中ISession除了访问资源的便捷性外就是疑窦重重的管理了。充分地了解ISession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地找到一些问题,而不是停留于对问题的猜测。





Technorati : ISession Session MapXtreme

posted on 2007-04-04 09:33  Ivan  阅读(18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