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Judge8471][划分DP]切割回文

切割回文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阿福最近对回文串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如果一个字符串从左往右看和从右往左看完全相同的话,那么就认为这个串是一个回文串。例如,“abcaacba”是一个回文串,“abcaaba”则不是一个回文串。

阿福现在强迫症发作,看到什么字符串都想要把它变成回文的。阿福可以通过切割字符串,使得切割完之后得到的子串都是回文的。

现在阿福想知道他最少切割多少次就可以达到目的。例如,对于字符串“abaacca”,最少切割一次,就可以得到“aba”和“acca”这两个回文子串。

输入输入的第一行是一个整数 T (T <= 20) ,表示一共有 T 组数据。
接下来的 T 行,每一行都包含了一个长度不超过的 1000 的字符串,且字符串只包含了小写字母。输出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行。该行包含一个整数,表示阿福最少切割的次数,使得切割完得到的子串都是回文的。

[样例输入]

3
abaacca
abcd
abcba

[样例输出]

1
3
0

[提示]

对于第一组样例,阿福最少切割 1 次,将原串切割为“aba”和“acca”两个回文子串。
对于第二组样例,阿福最少切割 3 次,将原串切割为“a”、“b”、“c”、“d”这四个回文子串。
对于第三组样例,阿福不需要切割,原串本身就是一个回文串。

 

[Solution]

   这道题思路很像山区建小学,枚举切割的断点进行DP即可。

   转移方程为:dp[i]=min(dp[i],dp[j]+1),dp[i]表示前i个字符最少需要切几次,dp[j]+1为这次如果切的话到i的切割次数。

   AC代码:

 1 #include <cstdio>
 2 #include <cstring>
 3 #include <algorithm>
 4 using namespace std;
 5 int T,lenn;
 6 int dp[1010];
 7 char ch[1010];
 8 bool pldr[1010][1010];
 9 int main(){
10     scanf("%d",&T);
11     for(int i=1;i<=T;++i){
12         memset(dp,0x7f,sizeof(dp)); memset(pldr,0,sizeof(pldr)); dp[0]=0;
13         scanf("%s",ch+1); lenn=strlen(ch+1);
14         for(int j=lenn;j>=1;--j)    
15             for(int k=lenn;k>=1;--k)
16                 if(ch[j]==ch[k]&&k>=j){
17                     if(j==k) pldr[j][k]=true;
18                     else if(k-j+1==2) pldr[j][k]=true;
19                     else pldr[j][k]=pldr[j+1][k-1];
20                 }
21         for(int j=1;j<=lenn;++j)
22             for(int k=1;k<=j;++k)
23                 if(pldr[k][j]) dp[j]=min(dp[j],dp[k-1]+1);
24         printf("%d\n",dp[lenn]-1);    
25     }
26     return 0;
27 }

 

posted @ 2016-10-26 13:42  Reddest  阅读(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