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Connector

上一篇主要是从各个容器的生命周期的角度讲了一下整个tomcat的运行流程,说明了各个容器之间的调用关系。但并没有太过详细的说明每一个组件并区分他们。

下面从功能的角度上详细的分析一下connector连接器。(下面的介绍会弱化一些调用关系,如果想知道各个组件之间的具体调用关系以及生命周期,可以查看上一篇文章。)

注:本篇是以tomcat8为例,不同版本的tomcat结构都有所不同。

 

首先,tomcat中一个Connector对应了一个请求,所以service容器中可以同时有多个connector对象。

Connector是使用protocolHandler来处理具体的请求(不同的protocolHandler代表不同的连接类型)。

而每种protocolHandler都使用了各自的3个重要组件来具体处理请求:

Endpoint:用于处理底层Socket连接(nio和nio2实现的是TCP/IP协议,Apr实现的是SSL/TLS协议)

Processer:用于将Endpoint接收到的Socket封装成Request(实现HTTP协议或websocket协议或AJP协议)

Adapter:用于将封装好的Request交给Container(将请求适配到servlet容器)

 

protocolHandler

每一个connector中实际上是使用protocolHandler来处理请求,protocolHandler接口是所有protocol类的顶层接口。

ProtocolHandler结构如下图:

 

首先,每个protocol的生命周期操作(start和init)是定义在它们的公共顶层抽象类AbstractProtocol中,所以每一个protocol的生命周期运行方式是一样的。

 

之后可以看出Protocol实际上分为了两种,即根据请求协议的不同:HTTP1.1和AJP1.3,有两种对应的ProtocolHandler。

 

这里说一下AJP协议:

AJP主要用于Tomcat的负载均衡,如nginx可以通过AJP协议向tomcat发送请求。

他存在以下优点:

1、发送的内容都是高度压缩的,所以流量消耗很少。

2、WEB服务器和SERVLET容器建立的是持久性tcp连接

3、性能比http更好(cpu使用率更低,时间略微更快)

缺点:

1、由于是持久连接,可能会导致连接数过多。

 

由图中可以看到,protocol有六个具体实现类,根据协议不同,各有两个。

每个子类之间的差距主要就是调用的endpoint不同。

每种协议的protocol都能选择三种endpoint(可以根据他们的名字来判断,如AjpAprProtocol和Http11AprProtocol调用的都是AprEndpoint)

下面主要讲一下Endpoint组件

 

Endpoint

endpoint组件结构如图所示,其中具体是执行方法startInternal()由三个子类自己进行覆写。

可以看出endpoint一共有三种,nio、nio2、apr。这三种其实都是不同的io方式,区别如下:

nio:

传统的java.io.*包是阻塞式的,即每一个请求都要占用一个线程,当并发数高时很占用资源。

而nio是非阻塞io,可以用少量的线程来处理大量的请求。

nio与传统io主要是在概念上不同,nio有三个新概念:Buffers/Channels/Selectors,

Channels是输入与读取的管道,其读写粒度为Block(Block的抽象就是Buffer,Buffer可以看成是一个缓冲区),所以用户从Channels管道中读到的数据实际上是Buffer,如果想往管道里添加数据,也得先将数据装到Buffer中。

Selector(选择器,多路复用器):轮询所有的注册通道,根据通道状态执行相关操作。状态包括:Connect,Accept,Read,Write。

在server端会创建一个Selector多路复用器,所有的客户端想和服务器建立连接都要创建一个SocketChannel注册到Selector上,然后Selector使用一个线程轮询着检测所有的注册的SocketChannel的状态,根据每个不同的通道的状态执行相关的代码。NIO的本质就是避免原始的TCP建立连接使用三次握手的操作,减少连接的开销。

 

nio2:

nio与nio2相比,nio被称为同步非阻塞,而nio2被称为异步非阻塞。可以看出nio2的关注点在异步上。

这种模式下用户只需要发起一个io然后返回,等IO操作真正的完成以后,应用程序会得到IO操作完成的通知,此时用户进程只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就好了,不需要进行实际的IO读写操作,因为真正的IO读取或者写入操作已经由内核完成了。

 

一个IO操作其实分成了两个步骤:发起IO请求和实际的IO操作。

同步IO和异步IO的区别就在于第二个步骤是否阻塞,如果实际的IO读写阻塞请求进程,那么就是同步IO。

阻塞IO和非阻塞IO的区别在于第一步,发起IO请求是否会被阻塞,如果阻塞直到完成那么就是传统的阻塞IO,如果不阻塞,那么就是非阻塞IO。

 

apr:

apr简单理解,就是从操作系统级别解决异步IO问题,大幅度的提高服务器的处理和响应性能, 也是Tomcat运行高并发应用的首选模式。

需要额外安装apr和native。使用了tomcat native技术之后,tomcat在跟操作系统级别的交互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apr中socket的接收实际上是调用的native。

Tomcat-native是tomcat的一个子项目,一部分是用java写的,一部分是c写的。

Tomcat-native可以看做是一个集成包,里面集成了两个东西:openssl,这个是ssl信道的实现,另外一个是高性能的apr网络库(都是c写的)。

以后有机会再深入了解这一块。

 

Processer

endpoint建立好socket连接后,会将请求继续发送给Processer进行封装成request和response,processer结构图如下:

 

 

首先可以看出Processor在抽象类上分为了两类,先说第一种UpgradeProcessorBase。

之前也说过Processor是用来根据应用层协议将socket中的内容封装进request和response中的。

而在protocol组件结构中可以看出,tomcat支持两种应用层协议:AJP1.3和HTTP1.1。

此处的UpgradeProcessorBase是用来处理HTTP的升级协议WebSocket的。

说明一下WebSocket协议:

websocket协议是html5提出的一个规范。

websocket协议最突出的一点是:服务器和客户端可以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相互推送消息(而传统的Http协议服务端只能等客户端发送请求后再返回消息)。

websocket协议先通过http发送一条特殊的http请求进行握手后创建一共用于交换数据的TCP连接,之后服务端与客户端的相互推送都是通过此tcp连接进行。

所以第一次的特殊http请求用的还是Http11Processor组件,然后Http11Processor处理之后,如果Socket状态为UPGRADING,那么接下来Endpoint会创建并调用UpgradeProcessorBase来处理。

 

同理,Http11Processor是用来处理http1.1协议。AjpProcessor是用来处理AJP协议。

 

接下来比较重要的问题是:processor在什么时候,如何封装的request和response?

创建request和response对象的相关代码如下:

public AbstractProcessor(AbstractEndpoint<?> endpoint) {
    this(endpoint, new Request(), new Response());
}

这是AbstractProcessor的构造函数,也就是说,当子类processor被创建时,就会新建request和response对象。

 

先说org.apache.coyote.Request

这个Request和我们在servlet中使用的HttpServletRequest不同,这个Request是用来在tomcat内部使用的,里面的很多方法都不希望暴露给开发人员。

所以此处使用了适配器模式,用户实际上操作的是org.apache.catalina.connector.Request

 

之后调用adapter的service(this.request, this.response),将request和response传给adapter

 

adapter

adapter接口只有一个实现类,该实现类不在org.apache.coyote包中(之前的组件都在该包中),而是org.apache.catalina.connector包中的coyoteAdapter类。

至此,Adapter的service方法获取到request和response后调用Container管道中的invoke方法继续处理请求。

传输的代码是:

connector.getService().getContainer().getPipeline().getFirst().invoke(request, response);

即:先从Connector中获取service,然后从service中获取Container。接着再获取管道,再获取管道的第一个值Value,最后调用invoke()方法执行请求。

posted @ 2017-06-19 16:08  Red_Code  阅读(15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