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和非阻塞I/O

阻塞和非阻塞I/O是设备访问的两种不同模式,驱动程序可以灵活的支持用户空间对设备的这两种访问形式。

       阻塞操作是指在执行设备操作时,若不能获得资源,则挂起进程直到满足可操作的条件后在进行操作。被挂起的进程进入休眠状态,被从调度器的运行队列移走,直到等待的条件被满足。

而非阻塞操作的进程在不能进行设备操作时,并不挂起,他或者放弃,或者不停的查询,直到可以进行操作为止。

     注:阻塞听起来意味着低效率,其实不然,如果设备部阻塞,则用户想获取设备资源时,只能不停的查询,这反而会增加CPU资源的耗费,而阻塞方式是,不能获取资源的进程将进入休眠,他将CPU资源让给其他的进程。

         阻塞会进入休眠,因此必须有一个地方能够唤醒休眠的进程,否则,这个进程就“寿终正寝”了。这个地方最大的可能是在中断,因为硬件的资源的获得往往伴随着中断。下列演示了以阻塞和非阻塞方式读取串口的一个字符

       在linux驱动程序中,可以使用等待队列(wait queue)来实现阻塞进程的唤醒。
posted @ 2017-03-13 16:41  knightsoul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