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验总结——SA20225315——刘晓龙

实验一:安装并熟悉VScode

  VScode是一个轻量级的代码编辑器,有着异常丰富的插件,可通过插件来支持常见的各种编程语言。

  以前写C++在MAC上使用Xcode,windows上使用VS,很少使用VScode。通过本次实验,体会到了VScode的强大之处。熟悉了VScode的各种快捷键的操作,插件的安装,环境的配置。也了解到了LSP和DAP协议是使VScode短短几年内迅速流行的重要原因。

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Git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可以有效、高速地处理从很小到非常大的项目版本管理    

      五种五种场景:Git本地库用法,Git远程版本库的基本用法,团队项目的分叉合并,git Rebase,Fork+Pull request。在五种场景的操作下,基本了解了git的基本性质和基本用法。

  以前没有使用过git,现在了解了使用git在代码托管方面的方便之处,也基本熟悉了git的一些常用命令。

实验三:用VS Code + draw.io画用例图

  软件设计阶段用例图和时序图的制作非常重要,给出了软件设计的整体框架与逻辑结构。

  VScode可以安装drawio插件进行UML用例图的设计,只要新建文件的后缀为.drawio.svg,.drawio或者.dio,就可以在创建的文件中画UML图。可以一边写代码一边画图,非常棒,也反映了VScode强大的扩扩展功能。

  用过ProcessOn画过用例图,总体感觉drawio插件不如ProcessON好用,可能不太熟悉的原因吧。

 

实验四: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回调函数:回调函数就是一个通过函数指针调用的函数。把函数的指针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当这个指针调用其所指向的函数时,就是回调函数。

  多态:同一段代码执行时却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状态。

  闭包:将函数与函数的上下文环境合称闭包,可访问外部函数内部作用域。

  匿名函数:lamda函数,c++,java等编程语言中都有实现。

  异步调用:事件驱动模型下,某一个操作的执行并不是同步进行的。

 

实验五: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操作的一种逻辑公式,通过简单快速的方法达到对字符串的控制。

  通过本次学习和实验,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正则表达式相关语法和通配符。

实验六:menu菜单的实验

  从一个简单的菜单小程序开始逐渐扩展和重构,最后形成了具有一定功能的菜单程序。通过视频学习,编写相关代码,扩展代码,学习了模块化相关的思想,深入理解了软件工程相关的一些思想。

 

 

思考和建议:

  对于本科没有学过软件工程,且没有太多实际开发经验的同学,课程里的相关概念总是觉得很抽象,不好理解。希望老师在一些不好理解的地方扩展的更加详细点。

posted @ 2021-07-18 14:56  喜欢吃草莓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