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程序跑飞的常见情形总结

在编写嵌入程序过程中,会经常性碰到程序跑飞的现象,而且一旦出现,编译器和调试工具也不能帮你确定代码问题和原因,程序猿们往往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来琢磨每一处可能的代码问题,本篇主要通过列举常见的容易导致程序跑飞的情形,以帮助程序猿更好的避免和更有针对性分析,希望同行们也可以在评论中抛出自身在项目中的实际经验,共同进步!
Inst1:除零溢出,这是教科书中最常见的案例,一般的解决方法是在做除法之前,先对除数进行0判断,虽然效率降低,可也是很有效的方法。
Inst2:数组溢出,在嵌入式开发中经常会用到数组,下标溢出是比较常见的错误,建议开辟数组的时候尽量开大一点,要比应用要求的大小稍大一点。
Inst3:栈溢出,栈溢出经常发生在函数嵌套层数过多的场合,每层函数嵌套调用都会进行压栈处理并消耗一定的栈空间,因此要注意栈空间大小要与函数嵌套层数相匹配;另外函数内部局部变量尺寸不应定义过大(应尽量将这些变量定义为全局),这将耗费过大的栈空间(或堆空间)。
Inst4:中断嵌套冲突,很多时候会在中断中调用某些外部函数,而这些外部函数很可能也会在其它位置进行调用,这种情形会导致被调函数内变量的干扰,严重将使程序运行不可控;建议在中断中尽可能不要调用函数,如果一定要调用函数,则应将这些函数作为某个中断使用的专用函数。
Inst5:赋值溢出:不同类型变量都有一定的数值范围,而在代码中可能会在动态赋值计算中导致变量的溢出,而引用该变量的代码部分很可能会因此导致程序运行失效,严重将导致程序不可控。

posted @ 2018-05-31 09:28  风清无际  阅读(1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