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器 setTimeout()超时调用和 setInterval()间歇调用

      JavaScript是单线程语言,但它允许通过设置定时器,也就是设置超时值和间歇时间来调度代码在特定的时刻执行。前者是在指定的时间过后执行代码,而后者则是每隔指定的时间就执行一次代码。

      超时调用需要使用window对象的setTimeout()方法,他接受两个参数:要执行的代码和以毫秒表示的时间。其中,第一个参数可以是一个包含JavaScript代码的字符串,也可以是一个函数。例如,下面对stTimeout()的两次调用都会在一秒钟后显示一个警告框:

//不建议传递字符串! 

setTimeout("alert('Hello world!')", 1000); 

//推荐的调用方式 

setTimeout(function () { 

    alert("Hello world!"); 

}, 1000);

 

虽然这两种调用方式都没有问题,但由于传递字符串可能导致性能损失,因此不建议以字符串做为第一个参数。调用setTimeout()之后,该方法会返回一个数值ID,表示超时调用。这个超时调用ID是计划执行代码的唯一标识符,可以通过它来取消超时调用。要取消尚未执行的超时调用计划,可以调用clearTimeOut()方法并将相应的超时调用ID作为参数传递给它,如下所示:

//设置超时调用 

var timeoutId = setTimeout(function () { 

    alert("Hello world!"); 

}, 1000); 

//注意:把它取消 

clearTimeout(timeoutId);

 

        只要是在指定的时间尚未过去之前调用clearTimeout(),就可以完全取消超时调用。前面的代码在设置超时调用之后马上有调用了clearTimeout(),结果就跟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间歇调用与超时调用类似,只不过它会按照指定的时间间隔重复执行代码,直至间歇调用被取消或者页面被卸载。设置间歇调用的方法是setInterval(),它接受的参数与setTimeout()相同:要执行的代码(字符串或者函数)和每次执行之前需要等待的毫秒数。下面来看一个例子:

//不建议传递字符串! 

setInterval("alert('Hello world')", 10000); 

//推荐的调用方式 

setInterval(function () { 

    alert("Hello world!"); 

}, 1000);

 

 调用setInterval()方法也会返回一个间歇调用ID,该ID可用于在将来在某个时刻取消间歇调用。要取消尚未执行的间歇调用,可以使用clerarInterval()方法并传入相应的间歇调用ID。取消间歇调用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取消超时调用,因为在不加干涉的情况下,间歇调用将会一直执行到页面卸载。下面是一个常见的使用间歇调用的例子:

var num = 0; 

var max = 10; 

var intervalId = null; 

function incrementNumber() { 

    num++; 

    //如果执行次数达到了max设定的值,则取消后续尚未执行的调用 

    if (num == max) { 

        clearInterval(intervalId); 

        alert("完成"); 

    } 

intervalId = setInterval(incrementNumber, 500);

 

在这个例子中,变量num每半秒递增一次,当递增到最大值是就会取消先前设定的间歇调用。这个模式也可以使用超时调用来实现,如下所示:

var num = 0; 

var max = 10; 

function incrementNumber() { 

    num++; 

    //如果执行次数未达到max设定的值,则设置另一次超时调用 

    if (num < max) { 

        setTimeout(incrementNumber, 500); 

    } else { 

        alert("完成"); 

    } 

setTimeout(incrementNumber, 500); 

 

可见,在使用超时调用时,没必要跟踪超时调用ID,因为每次执行代码之后,如果不再设置另一次超时调用,调用就会自行停止。一般认为,使用超时调用来模拟间歇调用的是一种最佳的模式。在开发环境下,很少使用真正的间歇调用,原因是后一个间歇调用可能会在前一个间歇调用结束之前启动。而像前面实例中那样使用超时调用,则完全可以避免这一点。所以最好不要使用间歇调用。

 

posted on 2018-07-11 17:34  ranyonsue  阅读(1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