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中的栈内存和堆内存

首先JavaScript中的变量分为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基本类型就是保存在栈内存中的简单数据段,而引用类型指的是那些保存在堆内存中的对象。

1、基本类型 

         基本类型有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 和String。这些类型在内存中分别占有固定大小的空间,他们的值保存在栈空间,我们通过按值来访问的。  

2、引用类型

      引用类型,值大小不固定,栈内存中存放地址指向堆内存中的对象。是按引用访问的。栈内存中存放的只是该对象的访问地址,在堆内存中为这个值分配空间由于这种值的大小不固定,因此不能把它们保存到栈内存中。但内存地址大小的固定的,因此可以将内存地址保存在栈内存中。 这样,当查询引用类型的变量时, 先从栈中读取内存地址, 然后再通过地址找到堆中的值。对于这种,我们把它叫做按引用访问。

   当我们看到一个变量类型是已知的,就分配在栈里面,比如INT,Double等。其他未知的类型,比如自定义的类型,因为系统不知道需要多大,所以程序自己申请,这样就分配在堆里面。基本类型大小固定,引用类型大小不固定,分开存放使得程序运行占用内存最小。

3、栈内存:存放基本类型。

堆内存:存放引用类型(在栈内存中存一个基本类型值保存对象在堆内存中的地址,用于引用这个对象。)

4、基本类型在当前执行环境结束时销毁,而引用类型不会随执行环境结束而销毁,只有当所有引用它的变量不存在时这个对象才被垃圾回收机制回收。

5.看一个例子:

var x = {name:"aaa"};//初始化一个对象

var obj1 = x;

var obj2 = x; //obj1,obj2指向同一个引用类型

obj1.name = "bbb"; //在原引用上修改对象属性,x,obj,obj2的name属性值均改变

obj1 = {name:"bbb"} //给obj1赋了一个新的引用,所以只有obj的name值改变了

 

posted on 2018-07-09 15:34  ranyonsue  阅读(2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