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习方法总结

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学习方法的适用情况。在高中,很多人并不把学习成绩当回事。在想要好好学习的人群中,绝大部分也只是跟着老师,被动学习。而极少数想方设法让自己提高成绩的人,使用了一些学习方法,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为了尖子生。而使用这些学习方法的前提是对课堂上的知识能够掌握,能听懂课,而在考试中成绩还有较大提升余地。

我认为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没有很高要求的人是不会按照这个方法去做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同学在这里也给出一条建议,就是一定要跟住老师。一切按照老师说的做,就是最好的被动学习方法。

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述一下学习方法的理念。这个学习方法不会改变老师原有的教学计划,没有额外的练习材料,而是在老师原有教学和练习计划的基础上,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总结和复习。这样做的原因是学校给学生们的训练材料是过剩的,而绝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让这些训练材料起到应有的作用。

平时做练习题和考试的意义一般有如下两点:1.增强熟练度。2.捕捉知识漏洞。一般人只是勉强做到了第一点,而没有做第二点。一般来讲一张卷子的生命周期是这样的。先是完成这张卷子,批改错误,讲解,弄懂错题。从此之后,这个学生就几乎不会再碰这张卷子了。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按照普通人的记忆能力,虽然当时弄懂了,但是过不了多久是一定会忘的。下次再遇到还是有可能错,直到犯过这个错误很多次才能形成永久记忆,以后不再犯。

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笔记和复习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我们只要犯过这个错误一次就永远记得这道题。即便是一时粗心错的,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解题过程掉入一些思维陷阱,通过复习记住自己常犯的粗心错误,可以有效地避免掉入类似的陷阱。

对于每道具体做法如下:
1.将错题用相机拍照并存入一个专门用来存储错题的电子文档。
2.给该题编一个序号,可以顺序地编号,保证每个题的序号不同。
3.给题目加上一些自己的评论,可以包含解题思路,出错原因,知识点等等。应包含所有自己认为需要记住的东西,详细程度要达到下次复习时可以通过读笔记就无卡顿地理解这道题需要复习的一切内容。
4.在电子日历上未来每次的复习时间上标记出该题题号。总共复习四次,算上第一次做笔记,总共五次。所以总共有四个时间间隔位于相邻的两次复习之间,它们分别是是一天、一周、一个月、四个月。(例如:1月5日的做的笔记,应在1月6日、1月13日、2月13日和6月13日进行复习)

然后每天看日历复习相应的内容即可。

对于这个方法,我们通常的观念里存在两个误区:
1.笔记一定要记得系统全面。其实不然。很多人记了很漂亮全面的笔记却几乎没有翻看过。结合题目的笔记才是最实用的。
2.整理错题是对自信心的打击。很多人不喜欢看自己的错题,影响心情。但是这是提高成绩的必经之路。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有效地弥补和提高。

两点注意:

1.千万不要因为感觉自己已经完全掌握了一道错题而不将它加入笔记。因为一旦松了这个小口,你会越来越放纵自己,好多题都不往里面加。

2.对于蒙对的但实际上并不完全理解的题,虽然你没有做错这道题,但是是可以加入笔记的,如果你不嫌麻烦的话。

posted @ 2015-12-30 09:19  金海峰  阅读(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