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梳理JavaScript垃圾回收机制

JavaScript具有自动垃圾回收机制,即执行环境会负责管理代码执行过程中使用地内存。

这种垃圾回收机制的原理很简单:找出那些不再继续使用的变量,然后释放其占用的内存。为此,垃圾收集器会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或代码执行中预定的收集时间)周期性地执行这一操作。

对于函数中局部变量来说,其只在函数的执行过程中存在,在这个过程中,会为局部变量在堆(或栈)内存上分配相应的空间,以便存储它们的值。然后在函数中使用这些变量,直至函数结束。此时局部变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以释放其内存。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判断变量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并非所有情况下都这么容易得出结论。垃圾收集器必须跟踪哪个变量有用哪个变量没用,对于不再有用的变量打上标记,以备将来收回其占用的内存。用于标识无用变量的策略具体到浏览器中的实现,通常有两个策略。

  • 标记清除
  • 引用计数

1. 标记清除

标记清除是JavaScript中最常用的垃圾收集方式。当变量进入环境(例如在函数中声明一个变量)时,就将这个变量标记为“进入环境”。逻辑上讲,永远不能释放进入环境的变量所占用的内存。因为只要执行流进入相应的环境,就可能会用到它们。当变量离开环境时,则将其标记为“离开环境”。

可以使用任何方式标记变量,如何标记变量并不重要,关键是采用何种策略。垃圾收集器在运行得时候会给存储在内存中得所有变量都加上标记。然后,它会去掉环境中的变量及被环境中的变量引用的变量的标记。而在此之后再次被加上标记的变量将被视为准备删除的变量(环境中的变量已经无法访问到这些变量)。最后,垃圾收集器完成内存清除工作,销毁那些带标记的值并回收它们所占用的空间。

2. 引用计数

引用计数是另一种不太常见的垃圾收集策略。引用计数的含义是跟踪记录每个值被引用的次数。当声明了一个变量并将一个引用类型值赋给该变量时,则这个值的引用次数就是1.如果同一个值又被赋给另一个变量,则该值的引用次数加1.相反,如果包含对这个值引用的变量又取得了另外一个值,则这个值的引用次数减1.当这个值得引用次数变成0时,则说明没有办法再访问这个值了。因此将其占用得空间回收回来。这样,当垃圾收集器下次再运行时,它就会释放那些引用次数为零得值所占用的内存。

Netscape Navigator 3.0是最早使用计数策略的浏览器,但很快就遇到一个严重的问题:循环引用。循环引用指:对象A中包含一个指向对象B的指针,而对象B也包含一个指向对象A的引用。它们的引用次数永远不会是0。循环引用将导致内存无法回收

需要知道的是,IE中有部分对象不是原生JavaScript对象。例如,BOM和DOM中的对象就是使用C++以COM对象的形式实现的,而COM对象的垃圾收集机制采用的就是引用计数策略。因此,即使IE的JavaScript引擎使用标记清除策略实现,但是JavaScript访问的COM对象依然基于引用计数策略。换句话说,只要在IE中涉及COM对象,就会存在循环引用的问题(IE9将BOM和DOM对象都转换为真正的JavaScript对象,避免了两种垃圾收集算法并存导致的问题,也消除了常见的内存泄露现象)。

为避免类似的循环引用问题,最好在不适用它们的时候手工断开原生JavaScript对象与DOM元素之间的连接。

myObject.element = null;
element.someObj = null;

3. 小结

本文主要是为了梳理JS垃圾回收机制所写,阐述了JS垃圾回收机制的原理以及标记无用变量的策略(引用计数和标记清除),希望也能给小伙伴带来帮助,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

posted @ 2020-06-17 22:19  川南烟雨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