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读后感(部分)

《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读后感

比起一般的教学类书籍,这本书更像是一本传记小说,作者邹欣以自己或者说一些典型的软件工程师为例子,详细介绍了一个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全书给我的感觉就是以一种对话或者说讲故事的方式在告诉读者们,如何学好软件工程专业,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如何开发出“足够好的”软件。

在全书开始的地方,就有一段话吸引了我的注意,哲学家的宗旨是:我思,故我在。科学家的宗旨是:我发现,故我在,工程师的宗旨是:我构建,故我在。一个工程师一定要时时刻刻把构建的思想贯彻在工作与学习中。接着书中提到衡量一个软件好坏的很大的一个标准就是软件存在的BUG的多少,BUG的多少可以直接衡量一个软件的开发效率、用户满意度。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接着我读到了代码规范的重要性,代码规范可以分为两个部分,①代码风格规范,②代码设计规范。之后多次读到了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因为软件的开发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一定懂得合作要有团队意识。

看了前面的一部分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大一学了C和C++,暑期刚刚接触的java,可以说java我还停留在“HelloWorld”的阶段,看到后面对软件工程师的概述,我知道我差的太多了,我不承认我脑子笨,但是我承认我有时候的方法是不够灵活或者说是错误的,容易钻牛角尖,我渐渐意识到了合作和讨论的重要性,我要试着去和同学交流思想,当然绝不可能是抄袭代码。书中写了好多好多代码的规范性问题,我发现有好多是上学期老师一直在强调的,但是我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一味的认为只要我程序可以运行,我可以交作业就ok了,但是我意识到这是错误的想法。当程序足够大或者说程序有好几个人共同完成,那么代码的可读性就变的非常关键,代码是一种语言,机器识别的时候只需要0101就可以了,但是人在看的时候是绝对无法完成这种转换的,所以代码的规范性就十分重要了。

后面讲到了代码复审,这个过程就是检查bug,优化算法的过程,我确实也会从头到尾检查代码是否有语法错误,直到我的程序可以正确运行,可以完成题目的要求,从来或者说我很少关注代码的长度和算法是否精简,书中提到,代码复审要反复检查代码的逻辑问题,算法优化问题。

有一个好的团队以及明确的开发流程绝对为你的项目井上添花。众所周知,需求分析绝对是软件工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更好的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做出用户所想要的东西,邹欣老师就给了我们关于获取用户需求的一些小技巧,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的适用。还有关于软件的设计以及实现,其中包括了图形建模方法以及一些形式化的方法。对于一个好的软件产品来说,必不可少的就是用户体验。只有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它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好的成功的产品,我们应更多的从用户方面考虑问题并进行情感设计。当然,软件工程还有一个重中之重的就是软件测试,除了一些基本的软件测试方法之外,还说到了一些似是而非的测试观念,让我对软件测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后面几章主要在讲一个软件工程的从业者要怎么做,讲了IT行业的创新,一个软件开发的全部过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和实现,用户体验,软件测试,质量保障,以及最后的稳定和发展阶段。最后一章很有力度,讲到了人、绩效和职业道德,全书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猪、鸡和鹦鹉的故事,萝卜与白菜的例子。深刻解析了不同的软件工程参与者的状态,刷新了我的认知。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认识到自己懂的太少,而且又很懒,不愿意自己去尝试,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很多,确实是一本软件人必读书!

 

 

 

 

posted @ 2020-08-06 14:58  靠谱杨  阅读(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