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式编程(Reactive Programming)

响应式编程(Reactive Programming)
	是一种技术 各自表述
	
	基于观察者模型 提供了非阻塞、异步的特性
	通常带有函数式思想,用来简化面向对象语法的臃肿。
	核心在于Reactive,带有部分Functional的特性。
	
	价值在于:
	1.易于编写维护(特别是异步编程)
	2.及时响应(不管出现时什么问题、网络抖动、bug、断电等都能及时作出响应,提供足够的可用性)
	
	
	响应式编程的思想是企图用某种方式能够构建关系,而不是执行某种赋值命令。
	
	(Rx是响应式拓展,是支持响应式编程的一种拓展,为响应式在不同语言中的实现提供指导思想。)
	
	响应式编程是一种通过异步和数据流来构建事务关系的编程模型。
	事物的关系是响应式编程的核心,异步和数据流是实现核心理念的关键。
	
	数据流只是事务之间沟通的桥梁,上游的业务在自己工作完成之后,需要通知下游,
	通知下游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最棒的就是通过数据(事件)流。每一条业务完成之后 都会有一条数据流向下游,下游收到这条数据才开始工作。
	
	小结:
	异步是为了区分无关的事务,而数据流(事件流)是为了联系有关的事务。

  

posted @ 2021-01-25 14:28  Ysoo  Views(364)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